映象新闻

河南十大热门招聘职位:信息技术人才抢手

10月19日,河南人才市场对外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人才供求分析报告》,信息技术人才跃居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第三名,成为招聘市场上的“抢手货”。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10月19日,河南人才市场对外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人才供求分析报告》,信息技术人才跃居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第三名,成为招聘市场上的“抢手货”。

  第三季度,河南人才市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9场,其中综合招聘会35场,专场招聘会14场,1800余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6万个,5.4万人到场应聘,3.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本季度总体供求比为1.17:1,与第二季度供求比1.07:1,和去年同期供求比1.12:1相比有所上升。岗位需求总量和求职人员总量均呈现下滑趋势,总体供需平稳。

  十大热门招聘、应聘职位出炉

  第三季度,河南人才市场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分别为: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器、百货/连锁/零售服务、技工、建筑/机械、农/林/牧/渔、医疗/卫生/美容/保健、采购/贸易/物流/仓储、人力资源/行政。

  十大热门应聘职位类别分别为: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建筑/机械、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技工、人力资源/行政、财务/审计/税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通信/电器、农/林/牧/渔、百货/连锁/零售服务。

  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抢手

  《报告》显示,通信专业人才已跃居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的第三位,占需求总量的9.51%,较去年同期上升37.52%。

  由于大型互联网企业、信息产业的扩展,4G时代的来临,因此企业急需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经验丰富的优秀项目经理,这些专业人才不仅能判断时间或成本低效的问题,还能提供解决方案,改善部门或企业业绩。

  零售服务类岗位逐步被更多的毕业生接受

  百货/连锁/零售服务一直是就业机会最大的领域,但一直以来百货/连锁/零售等服务类职位几乎无毕业生问津。

  目前,由于制造业、建筑、房地产等行业提供的岗位数量不断萎缩,求职者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断转变就业观念,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的求职人气逐步提升,已首次上升至热门应聘职位类别的第十位。

  医疗/卫生/美容/保健类职位需求上升

  随着医疗保健的普及,医疗/卫生/美容/保健类职位需求在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中已上升至第八位,较去年同期人才需求上升17.13%。

  由于生命科学领域公司继续瞄准更多的新兴市场,不断推动其产品的销售,为求职者创造出更多的职位,市场对医疗/卫生/美容/保健类职位需求上升。

  具备专业技能的HR人才存在缺口

  社交媒体的涌现,人事也需转型。社交媒体是人力资源的一个热门话题,在招聘领域,社交媒体被广泛用于与侯选人建立沟通和关系,所以大部分企业急需寻求在社交媒体方面具备专业技能的人事人才,以利用这个趋势招募员工。

  另一方面,一些行业人才需求普遍萎缩使许多企业不得不缩减员工,需专员改善员工关系,避免矛盾冲突,从而导致企业对专业HR人才的需求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