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乡公车违法784次续:曝光当晚被交警扣留

这辆排名第一所属新乡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豫GAA016,已被新乡市交警部门依法扣留。

  核心提示|10月22日,大河报A13版报道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首次曝光今年以来200个交通违法大户,新乡一公车违法784次,排名第一》一事。昨日,记者从我省交警部门了解到,就在交警总队21日曝光当晚,这辆排名第一所属新乡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豫GAA016,已被新乡市交警部门依法扣留。

  【回应】违法784次的公车曝光当晚已被当地交警扣留

  10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对目前河南交通违法前200名的小车进行了曝光,居于榜首的是新乡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一辆车,牌照是豫GAA016,违法784次未处理。其中,信号路口不按规定行驶351次,违反禁止标线指示153次,不按导向车道行驶149次,逆向行驶101次,不按规定停车8次,小车超速20%以上未达50%的7次,其他:车辆超速未达20%的6次,信号灯路口越停车线停车的3次;超速50%以下3次;超速50%以上2次;超速行驶1次。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立即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咨询相关部门将会对该辆公车怎么处理。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21日晚,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已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内容称: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高度重视,在21日立即采取了行动,并于当晚将此车依法扣留,而曝光名单中其他涉及新乡市的车辆,也已录入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正在全力查扣之中。

  【建议】“老赖车”违法成本低应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交警总队曝光的公车中还有:平舆县公路管理局的豫QBH589有600起交通违法未处理,新蔡县城管监察大队的豫QCG929有349起,商丘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豫NA1758有338起,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豫EC3755有332起,武陟县城市管理局的豫HCG058有328起等。

  为何会出现这么多交通违法大户?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违法大行其道?

  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认为,之所以交通违法大户车辆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是个别车主心存侥幸,老想着钻空子不会被交警逮住;其次是违法成本低,从此次曝光的交通违法大户车辆记分的记录看,都是非现场的交通违法行为,现有的电子监控抓拍技术一般很难认定交通违法是某一个驾驶人所为,所以交警处罚时只能针对违法车辆,而不能对驾驶人进行处罚。

  孟繁勇建议,应该修改相关法律规定,对超过限额的交通违法大户采取暂扣车辆,对违法记分不清零的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来遏制这种现象。

  昨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再次提醒相关单位、企业和驾驶人应主动到当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否则当地交警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安全监督部门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记者高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