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火车站东广场装8台指路机 可查交通图

以后,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周边,不熟悉路的旅客可以方便地“按图索骥”,到达目的地。

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安装了信息自助查询系统

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安装了信息自助查询系统

  核心提示丨以后,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周边,不熟悉路的旅客可以方便地“按图索骥”,到达目的地。昨日,记者从郑州火车站地区环境脏、乱、差治理动员大会上获悉,为方便旅客,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在东广场安装了八台“指路机”。另外,从本月开始,成立的新执法队将对火车站地区黑车进行严厉打击。如果广大市民在火车站地区发现脏、乱、差行为,请您向本报反映。

  探访郑州火车站东广场装了八台“指路机”

  稍微留意一下,大家会发现,郑州火车站东广场的南、北出站口分别安装了四台机器。这些机器,就是郑州火车站地区首次使用的“郑州火车站地区信息自助查询系统”。

  那么,利用自助查询系统,旅客能查询哪些信息呢?

  据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旅客可以在该系统中查询到,所有到郑州火车站的公交线路和主要站点,以及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里的长途客车发车班次及时间信息。系统中还有一个辖区导视,即郑州火车站、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及其他单位的一些分布和简介。

  上述人士介绍说,旅客还能在该系统中看到河南省及郑州市的旅游图、行政图和交通图等,未来还有望加入一些公共服务的便民指导,如郑州市内的酒店、大学、电影院以及著名旅游景点等信息。此外,如果你在郑州火车站地区丢失物品,可以在系统的公告栏中发布东西遗失的公告,同时,也会有遗失物品认领公告。

  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说,目前,这些机器刚安装完毕,正在对系统进行调试,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

  进展火车站地区慢行导视系统基本建成

  下月初,郑州火车站地区将首次尝试基本建成慢行导视系统,而“指路机”只是这个系统中的一员。

  那么,什么是慢行导视系统?对于郑州火车站广场来说,慢行导视系统,就是为火车站广场上出行的旅客提供各种路标指示的装置。

  记者昨日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看到,在广场边缘已经竖立起多个方向的多功能指示牌。据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是慢行导视系统的一小部分,他们还设置有户外灯箱,如已建成的郑州火车站公交线路示意图、东广场周边示意图、火车站停车场示意图等。

  不仅如此,在人行天桥上,还会有各种方向的贴标。为了方便夜间旅客辨识方向,在高耸的路灯灯杆中间还安装有幻灯,晚上幻灯灯光投射到地面上,会显示出东西南北的方位。

  治理本月底开始严厉打击各类黑车

  作为郑州火车站地区长期以来的“顽疾”——黑车,对其治理一直是困扰执法者的难题。不过,记者昨日从动员会上获悉,从10月底开始,分段分部门的执法将被综合统一执法所取代。

  据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4日,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正式进驻火车站地区,下设东西广场2个执法大队,有执法人员20人,负责站区出租车、长途客车营运秩序管理,管理区域与管委会一致。该执法支队接受市交通委和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的双重领导,实行24小时管理。

  上述人士表示,该执法支队作为一支新增的强有力执法力量,将对站区黑出租车、长途客车、残疾人港湾汽租等各类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重拳打击和高压监管。

  而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执法监察队继续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摩的、机三的查处力度,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征集

  发现哪些脏、乱、差行为请您投诉举报

  与以往相比,郑州火车站的环境改善了很多,但脏乱差的问题仍旧存在。比如,占道经营、游商小贩现象随处可见;叫客拉客现象屡禁不止;广场地下空间藏污纳垢、乱涂乱画、私扯乱挂较为突出;摩的、机动三轮车、黑车等非法营运难以根除;各类车辆随意停放

  ……

  作为郑州乃至全省的重要窗口,郑州火车站地区的环境治理关系着整个河南的形象。在昨日的动员会上,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决定,从今年10月起,利用三年时间,在火车站地区开展城市环境脏、乱、差的治理工作,着重解决以上突出问题。

  广大市民如果发现一些脏乱差的行为,可以与本报联系,本报将把这些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反馈方式:电话:18837155855,邮箱:ljh-lzu@126.com。(记者 刘江浩/文 平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