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民警跳入冰河中勇救落水老太 市民点赞

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布厂街责任区大队民警王中华勇跳熊耳河,在零度左右的河里冒着生命危险将老太太托举20多分钟。

民警跳入冰河中勇救落水老太

市民帮忙救援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文/图)天冷人情暖。11月27日中午,郑州发生感人一幕。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布厂街责任区大队民警王中华勇跳熊耳河,在零度左右的河里冒着生命危险将老太太托举20多分钟,最后在同事和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人救出。

  记者赶到事发地点时,周围的群众还未离去。面对记者的采访,群众主动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

  “这么冷的天,来的110民警,二话没说直接就跳下河救人。”

  “他(民警)在河里呆了20多分种,舍己救人,得给他们嘉奖。”

  “河堤附近都是积雪,河里还漂着冰块,河里温度至少零度左右,咱们赶到的警察,二话没说,就奋不顾身跳下河里救人,真是没啥说的,警察好样的!”

  下午14时许,记者赶往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落水的老太太和受伤的民警王中华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王中华的同事告诉记者,中午12时36分,正在巡逻的王中华接110指令:布厂街翠和园小区往西20米处,有一个老太太掉进熊耳河了。当王中华和同事赶到时,发现熊耳河中间漂着一个人,估计已经昏迷。熊儿河河提有七八米高,水深不详,加上天寒地冻,水下温度有零度左右,如果急于跳下去,会随时有生命危险!可是如果不下水救人,河里的群众也会有生命危险!在这个重大危急关头,民警王中华毅然选择先救人,他跳下河游到河中间,把老太太使劲拽到岸边。

  “因为附近也没有救人工具,王中华就在河里呆了20多分钟,直到我们和群众找来梯子和绳子,才把老太太救上岸。”王中华的同事说,刚开始,他没发现什么异常,后来王中华在水里泡了10多分钟的时候,他看见王中华的脸色已经发白,身子在急速颤抖,呼吸急促,随时都会倒下……

  “这么冷的天,在水里呆上20多分钟,不冻成冰人才怪。他很了不起!”和王中华一起出警的同事,对王中华惊人的毅力极力点赞。

  记者在病房里见到王中华时,他床边放着湿漉漉的警服。“当时,老太太已经昏迷不醒,而且冬天穿的比较厚,湿水后更加厚重,我脚蹬着河岸,用腿和胳膊撑着老太太,尽量把她托举的高一点,不让河水挨着她,等待岸上的救援。” 王中华对记者说。

  “他是我们布厂街责任区最瘦弱的民警,平时因为肠胃炎等疾病缠身,身体非常瘦弱,但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却做出了最勇敢的举动,能在零度左右的水下待了20多分钟,让我们感觉不可思议!”南关街分局副局长史宪斌说,王中华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被评为郑州市公安局先进个人,平时工作非常踏实,任劳任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黄牛”式优秀民警。

  经了解,老太太目前已无大碍,民警正在寻找其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