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地铁票价方案引热议市民倾向2元通票

2013-08-27 06:34: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地铁车厢已将站台指示牌标好

  地铁车厢已将站台指示牌标好

  目前,地铁听证方案已公布,并下发到消费者代表手中。消费者代表对这2个方案有何看法?地铁到底能否使用2元“通票制”?地铁成本都包括哪些?针对这些,昨日记者采访了消费者代表、郑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

  【各方热议听证方案】

  消费者代表:对两套方案均不同意

  1.需要2-4元才能满足基本出行,太贵了。

  2.以公里递增计价不适合郑州,呼吁区间计价。

  物价局回应:由于站点间距不平衡,按区间收费不适合

  上周,郑州市物价局将地铁听证方案和成本监测等相关材料发放到听证参加人手里。根据此次听证方案,起步价均为2元,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的最高票价分别为5元和6元。

  消费者听证参加人常春表示,“我对一套和二套方案都不同意,因为老百姓需要2-4元才能满足基本出行,太贵了。”

  常春说,在拿到听证材料之前,他一直认为是按照区间来收费,按照站点的数量来确定价格。可方案的设置却让他“大跌眼镜”,“谁会出门之前首先丈量要出行的距离,然后再选择交通工具?这不符合我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最近通过听取民意,听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在听证会上,我一定会把大家的意愿反映上去。”他认为,按公里递增计价的方式,并不适合郑州,他更倾向于按照区间收费。“从一个站到下一个站多少钱,都明码标价,这样更清楚。”

  而对于市民和消费者代表的区间收费方式,郑州市物价局表示,郑州市地铁一号线的站点间距不平衡,最大站间距2.35公里(博学路站至体育中心站),最小站间距0.94公里(秦岭路至桐柏路站),平均站间距1.34公里,所以按照区间收费不适合。

  对于这种说法,常春提出,根据他的测算,间距比较大的站点只有2个,而间距比较短的也只有2个,综合来说,按照站点来计算收费是合理的。

  消费者代表:郑州市民更倾向于2元“通票制”

  1.如果按里程收费,2元钱9公里的起步价可以接受

  2.要设置最高限价方便中长途旅客

  物价局回应:此次的听证方案没有考虑2元“通票制”

  “如果非要按照里程收费,我认为2元钱9公里的起步价,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消费者代表李祥提出,9公里之后,每8-9公里增加一元钱,可以对短途和中长途都有权衡。

  常春也提出,在设定起步价的时候,尽量要考虑2元钱可以满足郑州市60%-70%的市民出行,按照这个来计算,起步距离为9公里比较合适。另外,还要设置最高限价,方便中长途的市民出行。

  根据多名消费者听证参加人和读者的意愿,郑州市民更倾向于地铁2元“通票制”。对此,郑州市物价局回应称,是否能够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让地铁实现通票,还需要郑州市政府专门研究,此次的听证方案,并没有把这个可能性考虑在内。

  “根据相关部门的反映,据我了解,郑州市实施2元通票制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会多搜集大家的意愿,尽量让听证结果更接近市民的期望值。”常春说。

  消费者代表:感觉此次听证像新闻发布会

  1.两套方案只能二选一

  2.无论选哪一套,价格都是偏高

  物价局回应:将根据大家的意见拿出新方案

  每逢听证必涨价,近年来,人们越来越习惯把听证会称为“涨价会”,而尽管此次地铁1号线的听证会不是“涨价会”,但由于它涉及郑州市民出行的利益,所以引起更大关注。

  “这次听证会的听证方案,给我一个感觉就是,这不是‘听证会’,也不是‘涨价会’,而是‘新闻发布会’。”李祥说,对于入选的消费者听证参加人而言,摆在面前的只有2套方案,在听证会上,做了相关论断之后,还是要选择一套,而无论大家选择哪一套,价格都是偏高,所以就失去了听证会的意义,而更像是相关部门价格公布的“新闻发布会”。

  对此,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处长王阳称,“物价局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寻找一个群众、企业和政府财政支出能力三者之间的平衡点。”

  一名听证参加人透露,据郑州市物价局称,将会根据听证会上大家反映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并拿出新的方案。

  【相关信息】

  市民质疑地铁成本核算不合理

  地铁开通后,每年会有商铺租赁、地铁广告等,而物价部门并没有将这些收入考虑在内。

  从2012年开始,郑州市物价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调研,郑州市价格成本监测所对地铁1号线票价成本进行了审核并出具成本测算报告。

  根据郑州市价格成本监测所出具的成本测算,郑州地铁1号线总投资150.842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5.76亿元。年运行成本为2.88亿元,运行人次成本为2.45元/人次,年完全成本为9.65亿元,完全人次成本为8.19元/人次。

  有市民提出,地铁开通后,每年会有商铺租赁、地铁广告等,而物价部门并没有将这些收入考虑在内。“根据很多城市的经验,广告收入肯定不会少,在对地铁公司的成本进行核算时,是否也要考虑这部分收入?加上这些收入之后,是否可以降低票价?”

  郑州市物价局表示,地铁1号线开通之后,将根据地铁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对经营收入进行重新核算。

  地铁1号线围挡下月开始拆除

  记者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获悉,目前,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各个车站地下站台正在装修。9月10日前,站台层地板砖铺设可基本完成。从下个月开始,郑州市将逐步拆除地铁1号线围挡,还路于民,并恢复侵占的绿化带。

  目前,调试中的1号线客车已经安全行驶了143天,初步确定在9月16日进行空载试运行。同时,根据郑州地铁路网建设的安排,目前,5号线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始筹备。

  此外,地铁的通信联络系统,要在10月份左右才能全部到位,并且在试运营前调试完成,确保整个地铁区域市民乘坐地铁的通信畅通。 (记者 田园 王磊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