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实施中小学生学籍"1人1号"不公布成绩

2013-09-02 17:58: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9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电视电话会议

  9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电视电话会议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文/图)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禁止通过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侵害学生利益;要准确掌握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的情况;10月底前完成新生学籍信息采集工作……

  在全省中小学秋季开学之际,9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规范中小学办学和收费行为、加强中小学安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减轻课业负担 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目前学生课业负担仍然很重,学校侵占学生休息时间补课、超时超量布置作业现象依然存在。

  “严禁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书面作业;严格规范各种考试。”朱清孟表示,要持续深信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确保学生课业负担得到减轻。

  另外,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准备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或编排学生座位。

  治理乱收费 禁止服务性收费侵害学生利益

  教育厅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和收费行为。把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中小学补课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幼儿园乱收费等突出问题。

  同时,切实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禁止通过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侵害学生利益。加强教育行风建设,从源从上杜绝乱收纳行为的发生,努力构建治理教育乱收费长效机制。

  加强安全教育 预防学生溺水和校车安全事故

  今年9月是我省第九个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月。教育厅要求,秋季开学后,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通过举办班、团、队专题教育活动、开好安全课程、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集中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

  朱清孟说,我省近期发生的一些青少年溺水和幼儿园校车安全事故,令人非常痛心。“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持续抓好。”

  另外,针对今年以来我省几个地方相继发生了在园幼儿被遗忘车内窒息、中暑死亡的事故,省教育厅要求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对当地所有的校车和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准确掌握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接送车辆的情况。

  做好学籍信息建设 10月底完成信息采集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今年年内将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每位中小学生将“一人一号”,从小学一直沿用至研究生乃至继续教育,这对于解决“择校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我省从5月份部署此项工作以来,现已入库中小学生信息已达到1200万名,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朱清孟说,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一年级新生学籍采集录入工作,今年秋季入学的小学、初中、高中一年级新生的学籍信息采集要在10月底以前完成数据采集、审核、录入和问题学籍处理工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