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联合国确认叙利亚下月加入禁化学武器公约

2013-09-16 07:12: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5日,北京,王毅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会谈。图/东方IC

    15日,北京,王毅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会谈。图/东方IC

  叙利亚官员15日表示,叙政府欢迎美国与俄罗斯前一天就叙利亚化学武器处置达成的协议。叙反对派14日表示,拒绝接受美俄达成的关于叙化武处置协议,并于当天选定温和派人物艾哈迈德·图迈赫为新“临时政府总理”。

  此外,联合国14日宣布,确认叙利亚10月14日将成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

  叙政府感谢俄挽救危机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15日说,叙利亚政府欢迎美国与俄罗斯前一天就叙利亚化学武器处置达成的协议。

  海德尔表示,叙政府欢迎这份协议,“一方面,协议将帮助叙民众走出危机;另一方面,协议通过去除某些人意欲发动战争的前提条件,阻止了针对叙利亚的战争”。

  海德尔说,这份协议是“俄外交和领导层的成就”,“这对叙利亚而言是一个胜利,多亏了我们的俄罗斯朋友”。

  下月将加入禁化武公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确认叙利亚10月14日将成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

  声明确认,潘基文已经接收叙利亚政府交存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加入书,对叙利亚加入这一国际公约表示欢迎。依据规定,任何国家可以随时加入这一公约,加入书须交存联合国秘书长并在交存之日以后的第30天起生效。

  叙利亚政府12日递交相关文件,启动“入约”程序,同时承诺在正式加入公约前即会遵守公约规定。

  叙反对派选出新“总理”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团体“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14日表示,拒绝接受美俄达成的关于叙利亚化武处置协议,并声称反对派武装不会宣布停火,将在战场上继续与政府军战斗。

  同一天,全国联盟选定温和派人物艾哈迈德·图迈赫为新“临时政府总理”。图迈赫预计会用两天时间与相关人员谈话,以期组建由13名部长组成的“内阁”。

  图迈赫暗示,如果巴沙尔不下台,全国联盟不会妥协。他说:“一个新的共和国将在叙利亚建立……不会给杀人者和罪犯空间。”

  只是,图迈赫首先要面临反对派内部多重问题。图迈赫当天确认,“临时政府”将在叙利亚北部活动。但不少关联“基地”组织的武装人员经常出现在这一地区,他们不满温和派保持克制和呼吁民主改革的倡议。

  美反对提前设过渡政府

  一些反对派人员和政治分析师认为,美俄就叙化武问题达成协议给全国联盟选定新“总理”一事蒙上一层阴影,反对派担心在美俄的外交努力中被边缘化。

  路透社解读,全国联盟一直寻求国际社会承认它流亡政府的地位,只是,这一意图受阻于内部分歧以及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态度。

  多名反对派人士认定,全国联盟推进组建“临时政府”的决定遭到美国反对。

  全国联盟高级成员霍贾说,反对派“临时政府”不在美俄日程表上,美方希望推动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设立过渡政府,而不是在会议开始以前。

  多名反对派人员说,图迈赫的“临时政府”预计设立之初需要至少每月两亿美元的资金,这将主要由海湾国家提供,特别是沙特阿拉伯。    各方表态

  美将继续对叙保持军事压力俄称化武问题协议只是开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敦促叙利亚政府履行诺言,依照美俄所达成协议,按时交出或销毁化学武器,声称美方将继续对叙利亚保持军事压力。

  奥巴马确认,美国政府将与俄罗斯和联合国等方面继续合作,查证叙利亚政府移交或销毁化武的过程。“叙利亚政府如果不遵守这份框架协议,要承担后果,”奥巴马说,“如果外交途径行不通,美国依然准备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一天说,在应对叙利亚冲突的进程中,俄美就化武问题达成协议“只是开端”。

  拉夫罗夫还就美俄这次达成叙利亚化武问题协议披露一些幕后情形。

  他说,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奥巴马在去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会晤时已就处理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一致意向,美方同意与俄方共享一些涉及叙利亚化武的情报。

  中方吁叙境内立即停火止暴政治解决应与销毁化武并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5日在北京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欢迎俄美日前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框架性协议。同时,我们也肯定叙利亚政府做出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决定。中方希望包括销毁化武在内的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应尽快纳入联合国框架内加以推进,安理会应为此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王毅强调,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政治解决应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进程并行推进。王毅呼吁叙利亚境内立即停火止暴,为启动销毁化武以及尽早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创造必要条件。

  专家说法

  美俄协议暂解动武警报美方可能再找借口动武

  美俄14日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框架协议。多名专家认为,这一协议暂时解除美方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警报,但长期而言,这场化武危机给叙利亚局势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15日认定,美俄达成协议后,美方短期内不会动武。唐志超认为,这份协议在后续实施过程中会面临多重困难,不排除美方今后会再找借口进行武力威胁甚至武力打击的可能。

  另外,对叙冲突双方而言,这次化武疑云以及国际社会的应对使它们意识到国外力量的局限,认定在战场上取得军事优势才是关键。唐志超认为,叙政府军可能会加大推进力度,而反对派意识到美国影响力下降,会更多依靠自身力量求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