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一夫妇捐款多画1个零 知道仍坚持全捐

2013-09-16 06:22: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州上演真实版《捐助》

  郑州上演真实版《捐助》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图)在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捐助》里,赵本山饰演的农民田大爷捐款时,听到4位数就按了4个0,将3000元误写成30000元,从而引来了亲家的质疑和记者的追访。而在郑州,一个真实版的《捐助》发生了。不同的是,错误出现后,没有任何质疑和犹豫,捐助人坚持把钱捐给了患儿治病。

  9月14日上午,一笔捐助白血病女孩的善款共计49600元送到了郑大一附院小儿血液科病房,这笔捐款中的40000元,是郑州市一对夫妇捐的,汇款情节和2010年央视虎年春晚赵本山主演的小品《捐助》颇为相似。

  新乡小女孩郑州化疗遇困

  李依曼,4岁零4个月。9月14日上午11时,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大一附院12号病房楼小儿内科5病区见到了打吊瓶的小依曼。可爱的小依曼长相喜俏,脸上一直洋溢着快乐微笑。

  小依曼的爸爸李凯伸出胳膊,上面有三四处牙印。小依曼化疗期间只能吃青菜,想吃肉都想疯了,“她想吃肉我就伸胳膊给她,这都是她咬的”。

  李凯和妻子周蕾是新乡市民,都是独生子女,小依曼是他们的独生女。家庭虽然不富裕,但平静幸福。3个月前,李凯和妻子凑钱做起了小本生意,在新乡牧野区开了家包子铺,“生意刚刚有点起色,8月4日女儿检查出白血病,整个治疗费用下来大概需要30万”。

  据郑大一附院医护人员介绍,小依曼得的淋巴骨髓白血病属于急性,不需要骨髓移植,坚持化疗3年内可望痊愈,治愈率还是相当高的。

  “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李凯说,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只好先抛开生意,8月8日一家人陪着女儿来到郑大一附院小儿血液科治疗。一个月时间过去,之前凑来的5万多元费用花得精光。9月10日教师节这天,李凯夫妻不得不赶到郑州花园街,向善心人士求助。

   用心把一份爱传递开来

  花园街的善心人士很快帮助募集了5000多元捐款。捐款的好心人中,有一位50岁的大妈叫黄瑞霞,郑州第二开关厂的下岗职工。黄大妈无意中把这件事告诉了好朋友刘新玲。刘新玲去医院探视小依曼的时候,邂逅了自己同事周容溶。

  周容溶是中国培训讲师学会河南分会的会员,这个分会有400多人,本着“学高为师,德正为范”的精神,许多会员自发从事爱心公益活动。

  9月12日上午10时08分,周容溶带着8岁的儿子周李昂到郑大一附院看望小依曼,顺手拍了小依曼的照片,在朋友圈里发了微信——

  “……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每天小依曼都需要做治疗。6个小时不能动弹,对于一个4岁的小生命来说是多么的坚强……恳请有爱心的您转发信息,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周容溶留下了爱心账号。就这样,小依曼的事儿一传十十传百。在周容溶的朋友圈里,大多数朋友力所能及捐了二三百元,向水和杨晓薇夫妇捐了500元,郑州丹尼斯员工杨雪和远在珠海的谭先生,各捐了1000元。

  而最大的一笔捐款来自郑州市民李建刚和蒋晓菊夫妇,他们各捐了两万元,共计40000元。说起这笔捐款,还有点戏剧性。

  上演真实版《捐助》

  李建刚和蒋晓菊夫妇做面粉生意,9月12日中午,他们通过周容溶朋友转发的微信看到了消息。蒋晓菊当即要来了周容溶的手机号码,打电话报了名。蒋晓菊起初报给周容溶的捐款数额是2000元,她顺便也给丈夫李建刚报了2000元的爱心捐款。

  当日13时51分,蒋晓菊通过平安银行给周容溶留下的账号汇款。不料转账的时候,蒋晓菊无意中多画了一个圈,4000元变成了40000元。

  这边周容溶收到汇款信息吓了一跳,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对方出了错,立马电话联系了蒋晓菊。蒋晓菊这才知道自己一时疏忽,多写了一个零。

  周容溶让蒋晓菊提供账号,要把多汇来的36000元退回去,但蒋晓菊表示不再要了。

  “蒋晓菊说,既然已经捐出去了,就不再说退钱的事了。”周容溶说,她记得“当时蒋晓菊在电话里还说了这么一句话,‘钞票如果帮不了更需要它的人,就是一堆废纸’”。

  因为刚上初中的孩子要开家长会,14日上午,李建刚和蒋晓菊夫妇没能赶到郑大一附院探视小依曼。

  14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联系到了蒋晓菊。电话里,蒋晓菊语气很淡定,“既然这是上天安排的,我就不再要了,我丈夫也支持我的做法,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和小依曼的缘分。孩子早点好起来,比4万块钱重要。”

  举目无亲处处亲

  14日上午,周容溶和刘新玲代表所有的爱心人士,把近两天筹来的49600元送到了病房。

  周容溶的儿子周李昂是第二次和小依曼见面,非要把厚厚一摞子爱心捐款亲手递交给小妹妹,还特别强调,这里面还有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00元。

  “谢谢哥哥,谢谢阿姨。”小依曼特别乖巧,抱着一摞子钞票,开心地站在病床上蹦蹦跳跳,浑然不顾自己还挂着吊针。

  小依曼的奶奶赶回病房给孙女送饭,看到爱心人士送来捐款,感动得哭起来。聪明的小依曼安慰奶奶,“不哭不哭,这是好事啊,你咋还哭?”

  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依曼的妈妈说,这几天来看依曼的爱心人士从没断过,“我们一家都是新乡人,在郑州举目无亲,没想到郑州人对我们这么好、这么亲”。

  相关

  链接

  春晚小品《捐助》

  赵本山和王小利饰演一对亲家,他们一同卖玉米挣得3万元钱被赵本山阴差阳错捐了出去,本来只想捐三千,结果他多按了一个零,把钱都捐了,小沈阳扮演的电视台记者来采访此次捐钱事迹,赵本山好面子不好意思说明事实,和急着要钱第二天娶媳妇的王小利闹出了不少笑话。小品《捐助》原名《捐款风波》,于2010年2月13日晚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与全国观众见面。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