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公租房建设标准公布 宜居是先决条件

2013-09-17 06:28: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王献军)【申请保障房的亲们,快过来看了!】你是否担心保障房位置远、环境糟、户型差?你是否觉得装修过的保障房,使用的都是劣质建筑材料?亲,别怕!你担心的地方,政府都想到了!连每个房间要安装几个插座、装什么样的插座,也都替你想好了!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建委、市城乡规划局联合下发了《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和《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设计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这两项新规不仅对保障房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加了小户型的居住舒适度,还向开发企业推荐了优秀设计方案户型。同时,装修选用的灶具、洁具、地板、灯甚至插座的位置和型号等都有详细规定。

  【位置】

  小区要选在交通便捷处

  “选址应落在地理条件适宜、交通便利、环境宜居、就业方便的区域。”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鼓励在道路通达、公交便捷的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建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配套设施完善的大型保障性住房复合社区。

  具体来说,复合社区应优先选择公共交通便利的区域,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要完善,并且要远离污染源。

  目前,郑州市已初步确定在地铁1号线附近和BRT公交线附近选址建设大型保障房社区。

  【户型】

  百套房至少建两套无障碍住房

  《导则》要求,保障性住房应建设适当比例的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的无障碍设施的套型,每100套住房设置不少于两套无障碍住房。

  郑州市保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公租房的套型建筑面积(含高层)一般在40至50平方米。具体来说,公租房分为4个户型,即一室、一室一厅、两室和两室一厅,“每套应有卧室、厨房、卫生间、阳台以及起居、就餐、储藏等基本空间”。

  【设计】

  宜居是优先考虑条件

  按照规定,除宿舍类公共租赁住房外,保障性住房每套住宅应设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卫生间和阳台等基本空间,并增加南北向和东西向户型数量的设置比例(7∶3)。所有保障房住户冬天都能在家里晒太阳。

  另外,每单元单层户数的上限也有了限定(每单元单层≤10户),小高层、高层每个单元至少要有两部电梯。

  面向交通干道的住区,要综合考虑交通噪声对居住区的影响。

  配套服务一流

  机动车、电动车都有地方停

  《导则》提出,公租房项目应合理配置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适当配置残疾人助力车、小型三轮车停车位,方便居民使用。同时,根据地块周边交通设施状况,可以合理配置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

  机动车停车位方面,商品房小区配建的公租房,由政府回购的标准是0.5辆/套,开发企业自主经营的标准是1辆/套。集中新建的成套小户型标准是0.5辆/套;成套单人型宿舍标准是0.2辆/居室。非机动车停车方面,成套小户型的配建标准是2辆/户,成套单人型宿舍的配建标准是1辆/居室。

  连马桶、插座的型号也有详细规定

  按照要求,墙面是环保涂料,地面是防滑地砖或强化复合木地板。郑州未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中,室内不仅会安装排水、电气、电讯等设施设备,还会安装分户水表、电表,厨房里要有灶台、洗菜盆、操作台,卫生间要有洗面盆、盥洗镜、坐便器、淋浴喷头、排风扇等必要设施,阳台上配备晾晒衣物的设施。

  卫生间马桶的型号、柜子把手的样子,都有明确的规定,考虑了厨房、卫生间、阳台、卧室中插座的不同用途,还规定了每个房间插座的样式和安装的高度。

  此外,保障房的小区里,健身器材、垃圾收集点、公厕也一样不会少。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