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对不避让120车辆开罚 罚款50元扣3分

2013-11-27 06:4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这辆黑色车辆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并压着双黄线变更车道。唐韬/图

  这辆黑色车辆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并压着双黄线变更车道。唐韬/图

  26日,郑州警方对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急救车的社会车辆进行了曝光。据介绍,这是郑州警方首次通过视频采集,处罚不避让急救车的司机。

  急救车出医院大门

  走了近两分钟

  11月21日上午10点37分,郑州市东大街某医院门前,一辆急救车准备出门,左右两边的车辆都有避让。当急救车准备从中间穿过行驶到路面上时,牌照为“豫AJ9075”的152路公交车紧随前车驶过,急救车只能停车。再次发动时,一辆车牌为“豫A156VZ”的黑色越野车驶过,随后,一辆牌照为“豫A969PF”的黑色尼桑也紧贴着急救车驶过。原本几秒钟就能出去的大门,急救车走走停停,用了将近两分钟。

  11月22日上午10点25分左右,一辆急救车在郑汴路上行驶。一分钟后,一辆车牌号为“豫A9W903”的黑色丰田越野车突然斜插过来,挡在急救车前,并且还压着双黄线变更车道。

  26日上午,在郑州市交巡警四大队,民警展示了急救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拍下的以上画面。民警称,他们与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车辆管理部联系沟通,动员辖区几家医院在急救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对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急救车的违法行为进行录像取证。这也是郑州警方首次通过视频采集,处罚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车辆的司机。

  当问及为何不避让急救车时,多名违章车辆司机表示没注意或者有急事,并称如果下次再碰到,肯定会避让。

  处罚

  有条件却不避让者 将被罚50元、扣3分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祝女士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郑州驾驶员对急救车辆避让的相关数据。

  此前,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护车司机乔震向记者透露,路上约有1/3的车辆看到急救车后,会选择避让。

  交巡警四大队民警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超越或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车辆的,将被处以罚款50元并记3分的处罚”。

  “我们将与辖区医院建立长效机制,对视频进行拷贝、采集。”四大队副大队长刘斌说,此外,他们正会同辖区消防部门在消防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以解决困扰消防车辆执行任务出行的问题。

  另据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救护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做法很好,下一步他们会逐步向全市推广。

  提醒

  因避让急救车而违章,可申请复议

  如何判断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如果因为避让而产生交通违法行为该怎么办?对此,四大队民警高磊作了解答。

  问:如何判断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

  答:急救车在执行任务时,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出急诊,车上一般会有司机、护士、医务人员等4人;二是送急救药品,车上会有1—2人。“他们在执行任务时,会闪烁警灯、鸣笛。”

  问:如何判定车辆存在故意不避让急救车的违法行为?

  答:我们会通过急救车上安装的行车记录仪,对车辆有条件避让却不避让的行为进行处罚。

  问:如果因为避让紧急车辆而闯红灯、压实线了怎么办?

  答:由于避让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时,可申请复议。只要能提供相应的照片、摄像等证据,交警部门就会删除此违法记录。

  10辆被曝光车辆

  记者从交巡警四大队获悉,首批被处罚的社会车辆违法行车记录分别为:

  11月18日12点43分,豫A19C07黑色别克凯越,在郑州市人民路(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至杜岭街路段)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闯单行;

  11月18日15点27分,豫A151RY银色别克凯越,在人民路(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至杜岭街路段)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闯单行;

  11月21日10点37分,豫AJ9075公交车152路、豫A156VZ黑色越野车、豫A969PF黑色尼桑天籁轿车,在东大街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

  11月21日16点52分,豫AR950H黑色荣威轿车,在商都路与中州大道路口,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11月21日16点54分,豫A887H9银色捷达轿车,在郑汴路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

  11月22日10点19分,豫A7F963黑色起亚赛拉图,在郑汴路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

  11月22日10点26分,豫A9W903黑色丰田汉兰达,在郑汴路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11月22日16点07分,豫A2997X灰色东风标致307,在人民路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记者 孙科/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