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韩将进入"双首都"时代 视频召开国务会议

2013-11-26 06:58:00 来源: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核心阅读

  韩国新行政首都世宗特别自治市于2012年7月1日正式成立,包括国务总理室等7个部门在内的中央行政机关第一期迁移工作已经完成。从下个月开始,第二期迁移工作即将展开,教育科学技术部等6个部门将整体迁往世宗市。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日前决定,2014年起将总统朴槿惠主持的国务会议改为视频会议。此举表明,韩国即将进入“双首都”时代。本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世宗市后发现,这一行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日趋完善,各方对其发展成为分担首都职能的新都抱有很大期待。

  世宗市人口迁入率连续13个月居全国首位

  本报记者从首尔市火车站乘坐KTX高速列车,40多分钟就到了距离世宗市最近的五松站。车站有专门的标识引导乘客前往直达世宗市的BRT快速公交站。正值周末,排队等候的人并不多。经过一片片已收割的稻田、平整好的建筑用地和正在兴建的住宅楼,不到20分钟,公交车就来到了世宗市的政府办公大楼。

  周末的世宗市街面上没有多少行人,附近工地则是一片繁忙。走近已建成的第一期办公大楼,可以看到这座大型办公中心跨越多个街区,通过栈桥相连,建筑都在十层以下,内部设施完备,并配有银行、邮局和托儿所等附属设施。二期大楼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外墙装饰、道路美化等。一位忙碌的工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工期比较紧张,必须在12月前完工,因此周末也得上班。

  去年10月迁入世宗的公务员李某对本报记者说,他在世宗租下一套房子,还把家人接到了这里。和去年刚来时相比,现在世宗有了很大发展,医疗、教育、文化和商业等各项设施都在逐渐完善。他身边的同事也有不少人在这里定居。11月25日,韩国统计厅发布的韩国国内人口迁移情况统计结果显示,10月世宗市的人口迁入率达0.38%,为韩国全国最高,并连续13个月居韩国第一。

  另一位在韩国国务总理室工作的刘姓公务员把家安在了附近的大田。他说,现在上班坐大巴车只要40分钟,比在首尔坐地铁还要快一些,而且不拥挤也不怕堵车,自然环境好多了。用在首尔郊区租房的钱能在办公楼附近买一套房子。不过也有选择在首尔世宗两地奔波的上班族。韩国保健福祉部的一位公务员已经计划好了搬迁后的生活。搬迁后,他的上班时间将增加3倍,变成两小时。不过,为了照顾父母并和家人子女在一起,他还是选择两地穿梭。世宗市为这样的公务员提供每月20万韩元(约合1140元人民币)的补贴,同时还可以乘坐免费的班车。

  今年年内在世宗市政府大楼办公的部门将达13个

  建立新行政首都的构想是由已故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2002年竞选时提出的。为分散首尔市首都职能、减少过度集中负面影响,他在当选后履行了竞选承诺,推动国会通过了《新行政首都特别法》,决定将韩国行政首都从首尔迁往韩国中部忠清道地区。2004年8月,韩国政府宣布新行政首都将设于忠清南道燕歧郡与公州市交界处。但是当年韩国宪法法院裁定迁都计划违宪,政府于是修改计划,仍在首尔保留一些政府部门。2006年新行政首都被定名为“世宗”。

  2007年李明博当选新一任总统,他在竞选时支持世宗市建设,世宗政府大楼于2008年12月动工。后来,李明博政府改变了对世宗市的态度,认为迁都会造成行政资源浪费、行政效率低下和混乱,对于地区的均衡发展和当地生产力发展也没有好处。2010年,当时政府提出修正案,全面取消了原计划迁移政府部门的内容,转而将世宗市建设成为以教育科学为中心的经济城市。

  然而,修正案遭到当时执政党内部朴槿惠和在野党以及许多民众的反对,最终在国会被否决,主推修正案的时任总理郑云灿也被迫下台。10年曲折后,世宗特别自治市于201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第一期迁移部门包括国务总理室、企划财政部、农林水产食品部、环境部、国土海洋部、公正交易委员会、行政中心复合城市建设厅等7个部门,已经于2012年年底搬入世宗市的政府办公大楼。

  从下个月开始,第二期迁移工作即将展开,教育科学技术部等6个部门将整体迁往世宗市。第三期国税厅等6个部门也将于2014年年内完成搬迁,但韩国总统府、国会和外交部等一些部门仍将留在首尔。

  明年总统主持的国务会议将采用视频会议方式

  “开弓没有回头箭”,10多年前的一句竞选口号如今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根据规划,到2030年世宗市全市人口将达到50万,公共交通使用比例达到70%,全市50%以上面积为绿地和公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将达到11%,并建成高速宽带网络、无线通信网络和城市综合信息中心。韩国总统府近日宣布,青瓦台的视频会议室设置工程已进入尾声,有望于年底竣工。从明年开始,韩国总统主持召开的国务会议将采用视频会议方式。

  不过,世宗市短时间内各方面设施建设依旧不足,首尔市的魅力仍然大于世宗市,一些刚通过考试的公务员更倾向于留在首尔的政府部门,即使这些部门在政府中的排位比较靠后,例如女性家族部在政府序列中排名倒数第三,但竞争相当激烈,一些政府下属部门也因为搬迁而面临人才流失。为了办公方便,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每周也仅在世宗办公一天。韩国新世界党议员沈杰哲批评说,世宗市计划耗费太多时间和物质资源,人民的纳税钱都白花了。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各方都对世宗市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政府机构搬迁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市民留下来、住下来,如何让世宗市发展成为分担首尔首都职能的新都,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