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上新区新布局揭晓:规划面积仅次于市区

2013-11-29 06:49: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上新区空间布局揭开面纱 规划面积仅次于郑州市区

  郑上新区空间布局揭开面纱 规划面积仅次于郑州市区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郑东新区已经成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带动郑州飞速发展的时候,郑州西部地区发展的相对滞后似乎让郑州“飞”得不那么平衡。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公示了郑上新区空间布局规划,荥阳和上街成为郑上新区的主体,在郑州西部与郑东新区一起成为郑州经济社会腾飞的两翼。

  郑上新区啥模样

  空间布局规划昨揭神秘面纱

  从去年起,郑州将在西边规划建设新区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许多媒体也在猜测西部新区的“模样”。昨日,郑上新区神秘的面纱终于揭开了一角。

  记者在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看到,此次公示的规划名称为《郑上新区新“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属于总体规划。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示是依据《城乡规划法》、《行政许可法》、《河南省城市规划公示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的批前公示,仅公示了郑上新区有关区位分析图、概念性用地规划图、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图、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图等。该负责人拒绝提供规划文本,他表示,规划具体文本还有待完善,随后还有各种专项规划的工作要做。

  据悉,2012年10月,郑州市将规划建设过程中的西部新区名称暂定为“郑上新区”, 并成立了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郑上新区新“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初稿)》,从建设规模、功能定位、起步区选址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证。

  据了解,行政区域规划调整,需要由市、省逐级报批,最后由国家民政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

  规划范围有多大

  仅比郑州市区小38平方公里

  郑上新区规划范围包括荥阳和上街全境,面积约972平方公里,仅仅略低于郑州市区1010.3平方公里的面积,人口规模约120万人。

  在《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中,郑州提出了“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建设思路,将以中心城区为中心,向着东、西两个方向均衡发展,并明确提出“将荥阳、上街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大力推进郑州新西区发展”的思路。

  目前,郑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全域“三化”协调发展战略空间布局规划,对全市进行功能分区和产业定位,确定了“一主三区四组团”的郑州都市区空间布局。

  从郑州都市区的版图也可以看出,以郑州主城区及周边郑东、惠济、高新城、城南组团为核心,被东部、西部、南部三个新区包围其中。西部新区也就是郑上新区,包括了上街组团、荥阳组团和宜居健康城组团。再向西,就是距离郑州更远的巩义、登封、新密组团。

  空间规划咋布局

  荥阳上街之间将成为核心组团

  郑上新区城市功能空间规划为“一带、两轴、六组团、一主、一副、多中心”。

  “一带”指的是沿陇海铁路和郑西高铁之间的东西向城市发展主轴。在这条轴带上,荥阳组团和上街组团被定位为行政商业副中心,两地之间现在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的地带,未来则将变成整个郑上新区的城市核心组团:行政文化服务中心。

  在南北方向上,上街组团和荥阳组团分别承担了两个城市发展次轴的中心任务。在上街组团北侧依托上街通用航空机场规划了通用航空产业中心,南侧依托五云山景区规划了山地休闲运动组团。而荥阳组团西北侧规划的是新材料产业中心,而荥阳组团以南,宜居健康城组团将成为郑上新区的商业中心。

  郑上新区规划用地约150平方公里,主要规划为居住、工业、商业用地。其中,工业、仓储物流用地主要集中在郑上新区北部通用航空和新型材料产业组团内,以及荥阳组团北部部分区域。城市核心组团、上街组团、荥阳组团绝大多数为居住和商业用地。南部宜居健康城组团则拥有绝大部分医疗卫生用地。教育用地也大量集中在上街峡窝镇西南部。

  交通路网咋建设

  快速路、城轨形成路网

  郑上新区位于郑州绕城高速、连霍高速、上新高速和郑洛南线高速公路合围地区,未来从郑州去荥阳、上街,除了郑上路、连霍高速、中原西路这几条老路,政府还规划了多条快速路、城市轻轨和铁路。

  从郑州向西,由北至南依次规划了新龙路、科学大道西延、金水大道西延、中原大道、陇海快速路等直通郑上新区各组团的城市快速路。郑州高新区的莲花街也将作为城市道路,西延至郑上新区最西边。

  此外,4条快速路将纵贯郑上新区版图,由东向西依次是广贾路、京城路、庙王路和S317。

  在轨道交通方面,陇海铁路和郑西高铁原本就穿境而过。未来,还规划有4条东西向的城际轨道,轨道6号线、8号线、10号线和15号线。6号线、8号线一南一北将到达郑州西绕城高速附近,15号线则从绕城高速西侧开始,在郑上新区各组团之间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连接6号线、8号线,将郑上新区各组团完美串联起来。而10号线则在8号线和6号线之间从东到西横贯郑上新区与15号线相连,形成“一线一环”的经典城市轨道交通结构。

  不难想象,未来郑上新区内的综合交通路网将由纵横交错的快速路和相互联通的轨道交通组成。此外,在郑上新区外围也规划了多条快速路,和高速公路、铁路一起为郑上新区向周边省内城市和山西、陕西、河北等省辐射提供条件。

  基础设施齐备吗

  天然气将通到贾峪镇、楚楼水库

  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先行。未来郑上新区的居民水、电、气、暖也将有很大改善。

  目前,郑上新区区域内有3个电厂,两个热电厂,4个变电站。其中,上街区域内有一个电厂,两个热电厂和1个变电站。未来郑上新区还规划增加1个热电厂和3个220KV变电站,其中,热电厂位于宜居健康城组团内。

  现在郑上新区仅在东部豫龙镇有一个坛山热源厂,未来在城市核心区组团内城关乡东北部将再规划建设一个五龙热源厂。

  最大的改变将在天然气方面。目前,义马煤制天然气和西气东输长输管线在荥阳北部形成“X”交叉,基本覆盖了郑上新区北部地区。新区南部现状燃气管道较少。

  在郑上新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图上,规划当中的博爱—薛店天然气长输管线能上能下从西北到东南斜穿过整个郑上新区,一直到达尖岗水库附近。规划借助这一工程,在新区南部的豫龙镇、乔楼镇、贾峪镇规划了两条天然气管道,其中一条与楚楼水库附近现状燃气管线连接,另外一条向南延伸至贾峪镇。从图上看,天然气主管道已经基本覆盖了整个郑上新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