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省高院在全省试行“新型合议庭制度”

2013-11-28 06:55: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沈春梅 刘栋杰)“审而不判”、“合而不议”,长期以来,合议庭制度的弊端一直被人诟病。早在今年4月,河南省高院决定在全省6个中院、30个基层法院试行“新型合议庭制度”。而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在2012年8月就迈出了尝试改革的第一步。事实上,在审判改革的道路上,河南省法院已经领先一步。

  【探访】

  “法官工作室” 的审案新模式

  “不用登记案件,不用发应诉手续,只管审理和判决,我现在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案件。”11月25日下午,“赵宜勇法官工作室”主审法官赵宜勇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4月,省高院决定在全省36个试点试行“新型合议庭制度”,旨在解决合议庭“合而不议”、“责任”不明等问题,郑州高新区法院是36个试点之一,而以法官的名字来命名工作室,是郑州高新区法院对“新型合议庭制度”的新尝试。高新区法院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院共设立了5个法官工作室,全部以法官的名字命名。

  “一名主审法官+一名助理审判员+一名陪审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法官工作室”创意提出者、高新区法院民一庭庭长刘学介绍,工作室成员分工明确,以主审法官为组长,成为一个办案团队,实行百分制考核。

  “人多力量大”,在助理审判员许文超看来,成立法官工作室后,分工明确,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送达文书、保全、调集证据等手续全都不需要去其他组“借人”了。

  主审法官李建涛说,原来他一周办案十多起,工作室成立后,现在一周能办三十多起案件。

  【讲述】

  合议庭“合而不审,审而不议”

  “成立‘法官工作室’之前,我要登记案件、接待当事人、发放应诉手续,做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然后开庭、合议、写判决,工作非常多。”赵宜勇说,因为工作繁忙,法官在白天几乎都没有写判决的时间,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儿。

  而让法官们感到更为难的,就是合议庭的组成。“比如上午开庭,每个法官都有案件,庭审时间就会有冲突,有时安排好的开庭时间被迫往后推迟甚至取消,也会引起当事人不满。”赵宜勇说,工作室成立后,合议庭的成员固定了,开庭时间有保障,“阅卷、送达文书、安排开庭时间都有了专门的人员负责,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案件,办案效率明显提高了。”

  “合议庭有时是临时组成的,开庭前临时拉来成员,对案情根本不了解。”一位已经离职的法官告诉记者,在实际承办中,案件一般都有具体承办人,其他合议庭成员仅仅是“坐庭”,审理案件时合议庭实际上是“合而不审”,而在开庭之后也是“审而不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初衷】

  改革审判 解决“合而不议”

  事实上,合议庭“合而不议”的问题早就引起了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的重视。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因为合议庭的组成比较松散,其成员或者人民陪审员都是承办法官临时拉来凑数的,对案情不了解、不关心,导致案件在进入审判程序之后,往往是“承办法官一人说了算”,合议庭的监督、研究案件等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张立勇认为,旧的合议庭运作模式下,如果案件出现错误甚至是出现错案,很难追责。即使要追责,往往也是追究到承办法官,难以追究合议庭其他成员的责任。

  那么,问题如何解决呢?2012年8月,郑州市金水区法院试点“办案标兵小组制度”引起了张立勇的高度关注。“办案标兵小组”由组长担任合议庭审判长,为审判长配备两名书记员、1名司法辅助人员。在郑州市金水区法院院长杨发群看来,“试行新型合议庭以来,案件数量虽然不断增多,但质量也有了保证。”

  张立勇认为,金水区法院试点的新型合议庭制度不仅解决了多年来合议庭存在的问题,而且解决了法院审判资源分散、案多人少等深层次问题。省高院经调研研究,决定在全省6个中院、30个基层法院试点新型合议庭制度。

  【反响】

  办案效率提高 上诉率下降

  “新型合议庭”试点半年后,效果如何?兰考县人民法院院长马中东对此感受颇深。

  今年6月1日,兰考县人民法院正式试行。“法院在刑事、民事诉讼案件范围内,设置5个新型合议庭,实行‘1+2+3’的模式,即1名审判长,2名普通法官,3名司法辅助人员(含法官助理、书记员)。”马中东介绍,人员分工明确:审判长负责全面工作,包括案件分配、经费管理、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信访、绝大部分文书签发等;办案法官负责参加合议庭、主审案件、制作文书及判后答疑等;完成审判长交办的其他工作;司法辅助人员负责送达、庭前调解、案件记录、校对、卷宗装订等审判长交办的辅助工作。

  “前5个月,5个合议庭所在的庭共审结案件595件,月均结案99.17件,平均结案率60.56%;新型合议庭审判制度实施3个月间,5个合议庭审结各类案件726件,月均结案242件,是实施之前的近2.5倍,平均结案率达到72.66%,上升12.1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数由4.51件上升到16.13件,是实施前的3.58倍。”马中东说,结案率高了,上诉率和发回重审率反而比原来低了。

  而对于全省法院的试点工作,张立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各试点法院经过积极探索,已初步形成主审法官负责制、专业合议庭制、法官助理工作制、办案标兵小组制等各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