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安阳姑娘赵晟娅成为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

2013-12-11 06:36: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赵晟娅

  赵晟娅

  昨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最终入选名单。经过层层选拔,共有6人成功入选,包括2名女性潜航员学员和4名男性潜航员学员。其中一名女潜航员学员赵晟娅来自河南安阳市,身为“90后”的她也是6人当中最小的一位。

  据了解,我国选拔女潜航员学员系全球首次。在选拔过程中,选拔标准共有6大方面119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均十分苛刻,选拔标准堪比航天员。

  潜航员学员选拔挑中4男2女

  今年7月2日,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开始报名,到现在,经过报名、初选、复选、定选及政审考察等共18个环节,成功选拔出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6人,其中包括2名女性潜航员学员和4名男性潜航员学员。6名潜航员学员均非常年轻,其中最大的1985年生,最小的1990年生,4个人仍研究生在读。

  据了解,入选的潜航员学员将于2014年开始进行为期两年左右的培训,按照培养计划,潜航员学员将接受潜航员素质培训、专业基本理论培训、潜水器技术理论培训、潜水器维修技术培训、水面支持系统培训、潜水器操控技术培训、海上训练、体质体能训练、心理训练、考核等十个模块的培训,预计2016年通过考核后,成为正式的潜航员,今后将有可能执行“蛟龙”号相关潜海任务。

  选拔女潜航员学员属全球首次

  我国选拔潜航员学员有着极其严格的标准。在此次选拔中,对生理、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119项标准中有1项不达标就会被淘汰。据国家海洋局有关人员介绍,这次是我国首次选拔女潜航员学员。截至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还没有女潜航员学员。

  所确定的拟录用人选参加了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体质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医学检查、晕船测试、综合面试等一系列考核,又经过医学复核、幽闭测试、氧敏感测试、政审、家庭情况(医学病史)调查、心理调查等综合评价,才从百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系全国海选,共有200多人报名,其中130人入围。

  相关资料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拥有6000米以上深度载人潜水器的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除中国外,其他4国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为日本深潜器的6527米,因此“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海试成功到达7062米海底,创造了作业类载人潜水器新的世界纪录。

  据悉,目前我国潜航员除了要接受全面的潜水器专业技能培训,还将受到一系列文化课程,乃至礼仪、仪表等方面的培训。男女潜航员的选拔标准是一致的,女性心细、心理稳定的特点更加符合载人深潜的条件。潜水器载人舱环境不涉及失重或者大气压改变,也没有发现对女性生育等方面有影响。

  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名单

  刘晓辉 男 1988.10 山东临朐 硕士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齐海滨 男 1985.02 山东临沂 本科 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杨一帆 男 1989.03 新疆阜康 硕士 华中科技大学

  张 奕 女 1988.01 河北唐山 硕士 哈尔滨工程大学

  陈云赛 男 1987.12 湖北十堰 硕士 青岛兴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赵晟娅 女 1990.08 河南安阳 硕士 大连海事大学

  背景探秘

  潜航员学员选拔测试

  测些啥?

  据曾参加部分测试项目的选手、选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拔进行的现场测试项目中,最具挑战性的要数晕船测试、幽闭测试、氧敏感测试。这也是20强选手进入10强的最大一道坎。

  1.突然加速或转弯测晕船

  在风浪较大的海域,船长会突然加速,然后猛地一停,大角度转弯,导致船身不停地晃动。有人感到不适,有人蹲在地上求稳,一半的人因此被“刷”掉。进行晕船测试的原因在于,“蛟龙”号有海上布放和回收环节,出水面时摇晃厉害,潜航员必须保持清醒,否则会影响设备运行。

  2.黑屋静坐1小时考心理

  最考验心理素质的是幽闭测试:选手们要在一间约2平方米的漆黑小屋里静坐1个小时。据介绍,“蛟龙”号下潜时就是这种状态。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可能会乱动,也可能会表现出不安情绪,还可能会因为恐惧而呼吸急促。而有幽闭恐惧症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是非常危险的。

  3.舱内吸纯氧测醉氧

  在深海中,“蛟龙”号内部如同一个高压氧舱。据介绍,氧敏感测试就是在高压氧舱内吸纯氧30分钟,有的人会抽搐、眩晕。这样的醉氧者也不能过关。

  4.参照公考考“行测”

  “行测”类似公务员考试,是一种专业能力测试,考《潜水器原理》时,只要学过的都会做,难度也不大。

  5.其他身体测试

  标准定得很细,如结膜炎一类的小毛病本来无伤大雅,但如同时测出听力偏弱的话,就不能入选。

  记者调查

  高中时

  同学昵称她“老大”

  赵晟娅生于1990年,目前她还是大连海事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将于明年毕业。得知同学入选首批女潜航员学员的好消息,赵晟娅的高中同学赵倩在电话那头连声赞道:“太厉害了!”

  “有些人成绩好,好好努力追赶一下还能追上,她是那种怎么追都追不上的。”赵倩说,“我们高中三年都是一个班,同桌的时间也比较长,她特别聪明,性格开朗,爱热闹,人缘非常好,做事情也比较像男孩,不拖泥带水。”

  赵倩笑着说:“我们班同学大多是1989年出生的,她比我们小一岁,但男生女生都叫她‘老大’。她高一时当纪律委员,大家都服她!”

  在赵晟娅的高中班主任、物理老师罗华然眼中,这个女孩儿学习上有钻劲儿,独立自主,还很爱帮助人:“有次运动会,班里一名女生跑步时摔伤,她背上同学就去了临近的医院。”

  高中毕业,赵晟娅以超出河南省重点线40分的优异成绩,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

  “这事肯定高兴!全家都为她骄傲!”昨日,得知好消息,赵晟娅的父亲难掩兴奋,“女儿刚跟我联系过,说是马上要开始训练了,让我不用担心。”

  专访

  赵晟娅

  嘘!

  好多选拔细节不能说

  昨日得知消息后,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赵晟娅,并和她进行了简单的短信交流。

  记者:这次的入选以及后面的训练,会不会影响你的学业,你的研究生课程结束了吗?

  赵晟娅:研究生课程还没有结束,目前是毕业设计阶段。

  记者:入选的消息一公布,大家都在关注你,有没有压力?现在的生活变化多吗?

  赵晟娅:压力肯定有,但更多的是化压力为前进的动力。我们现在只是通过选拔,成为第二批深海潜水器潜航员学员,还没有正式训练。未来两年将接受专业的训练和考核,通过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潜航员。

  记者:在你报名、选拔过程和入选之后,家人是什么态度?支持你从事这项工作吗?

  赵晟娅:我的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我,是我坚实的后盾。

  记者:我了解到,选拔的过程非常残酷,要经过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119项测试。这其中,对你来说哪项最难?哪项最有意思、最轻松?

  赵晟娅:实在抱歉,我们有统一的纪律,这些问题不可以接受媒体访问。

  记者:听到你入选的消息,家乡人民都很高兴。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老家的读者说点什么?

  赵晟娅:这次能入选,我很高兴,很感谢家乡人民及媒体的关注、支持!我会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有责任和担当的潜航员。(记者 高志强 通讯员 郭雯 实习生 王倩)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