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明年或建婴儿安全岛专门救助社会弃婴

2013-12-10 06:45: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州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小心地照看着一名体型瘦小的弃婴

 郑州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小心地照看着一名体型瘦小的弃婴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文 张晓冬/图)专门救助弃婴的“婴儿安全岛”,郑州明年6月1日或将正式运行。事实上,河北、南京已经出现“婴儿安全岛”,又被称“弃婴岛”。12月5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公开表态,设立弃婴岛,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

  【现状】

  郑州“弃婴岛”或将明年开放

  昨日,郑州市西郊福利路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该院办公室主任孟艳娟指着该院新大门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就在大门口,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明年6月1日,这里或将出现“婴儿安全岛”。

  孟艳娟透露,目前选址、设计、管理制度等已确立,里面将摆放婴儿床、空调等,安装延时报警器。工作人员不在“岛”内办公,但专设24小时值班人员,一旦听到延时报警装置响起,也就是弃婴放置5或10分钟,就能前去查看。

  发现弃婴后,工作人员先救助、后补办收养手续。

  孟艳娟称,初步考虑“婴儿安全岛”不安装摄像头。主要是考虑到遗弃孩子的父母担忧。昨日,该院副院长侯晓学也确认此项决定。

  【争议】

  是否变相鼓励遗弃

  “婴儿安全岛”诞生之日起,是否变相鼓励遗弃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

  12月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近期深圳设立弃婴岛一事,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为出发点,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事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针对涉嫌鼓励遗弃这一说法,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认为,他接触过很多遗弃孩子又返回来寻找孩子的家长。

  可以看出,遗弃孩子的家长往往经过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因此,遗弃行为和外部条件没有直接的关系,“婴儿安全岛”的设立并非引导或鼓励遗弃,而是对这种别人无法更改的事实,有一个补救的措施。

  郑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唐红来也认为,“婴儿安全岛”设立之后,会对被遗弃的孩子起到一种保护,是对生命的尊重。

   【观点】

  从源头上规避遗弃行为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主任孟艳娟说,近年来弃婴数量一直增长,从2008年的150多名儿童增至现在的800多名。“特点是弃婴的年龄越来越小,几乎百分百都有重病或残疾。”怎么从法律、救助、源头层面,规避遗弃婴儿这一行为?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认为,“婴儿安全岛”的作用是有限的。“能不能从源头上避免或减少遗弃行为?”

  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瑞丽认为,《刑法》中对遗弃罪有明显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不过遗弃罪也很难遏制弃婴现象。“一是遗弃者较难找到,二是‘情节恶劣’在现实执法中较难界定”。

  新闻延伸

  【外地经验】 石家庄“弃婴岛”建成后弃婴存活率提高

  河北石家庄社会福利院,2011年6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婴儿安全岛”。昨日,该院业务科给东方今报记者发来一份院长韩金红于今年4月份的一次公开讲话稿。

  该院院长韩金红在讲话稿中透露,由他们设立的“婴儿安全岛”是全国首个弃婴初期救助设施,占地2.5平方米,自设置以来共接收弃婴181名。运行以来发现,以往遗弃在院门口及附近的婴儿入院后,存活下来的约三分之一。

  设立“弃婴岛”只是权宜之计

  从生命至上的角度出发,“弃婴岛”是否变相鼓励遗弃的争议可以休矣。

  实践证明,设置“弃婴岛”让遗弃婴儿者对弃婴地点有了更好的选择,提高了弃婴的成活率。这是以人为本、给生命以最大尊严的安排。保护弃婴与打击弃婴犯罪并行不悖,正如设立接纳弃婴的儿童福利院与打击弃婴犯罪可以同时存在、给卖淫女普及防艾滋病知识与打击卖淫行为可以同时存在一样。不正视弃婴现象的存在,就无法给予弃婴更好的保护。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弃婴岛”是否变相鼓励遗弃的争议很有必要。

  它提示我们,“弃婴岛”可以发挥的作用绝不能仅仅是告诉那些遗弃孩子的父母:“这里很好很安全”,而应当在“弃婴岛”内布置相应的警示教育,告诉那些父母:“你这样做会产生多少悲剧”。

  它提示我们,“弃婴岛”解决的只是弃婴的存活率,属权宜之计,要减少弃婴现象需要制度护航。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都规定了禁止遗弃及遗弃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是这些规定基本处于空转状态。这说明仅靠法律惩治远远不够,建立完善困境儿童救助制度及救助体系、尽快研究放弃监护权制度的完善等更为重要。(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