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全国38个城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 郑州不佳

2013-12-20 06:26: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全国38个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 郑州连续两年倒数第一

  全国38个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 郑州连续两年倒数第一

  12月17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布2013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同时发布了《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2012-2013)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郑州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倒数第一。

  郑州历史成绩

  去年也是“老末” 前年排名第十

  事实上,在这份榜单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上,郑州已是连续第二年排名垫底了。

  在这份榜单上,郑州曾在2011年取得了“辉煌”。当年,郑州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排名全国第十。其中,“社保就业”位列第一,“公共住房”位列第六。

  《公共服务蓝皮书》(下简称“蓝皮书”)认为,“郑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2013年整体得分52.12分,在38个城市中排名第38位,表现持续欠佳。2012年整体得分为55.19分,在38个城市中排名第38位,名次较2011年有大幅下降,说明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方面需要关注和重视,着力提升。”

  排名咋来的

  记者了解到,蓝皮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和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联合编写的,自2011年起每年度出版一次。蓝皮书介绍,课题组依托华图集团的分校系统,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实施问卷调查。

  这38个城市是:北京、长春、长沙、成都、重庆、大连、福州、广州、贵阳、哈尔滨、海口、杭州、合肥、呼和浩特、济南、昆明、拉萨、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宁波、青岛、上海、汕头、沈阳、深圳、石家庄、太原、天津、武汉、乌鲁木齐、西安、西宁、厦门、银川、郑州、珠海。

  蓝皮书称,每年度的调查均历时数月,投入访问人员数百人,发放问卷数量超2万份,回收有效问卷数量超过1.9万份,并且还注意了性别与年龄等方面的样本分布均衡性,确保了调查的科学性。

  郑州排名,为啥恁低

  社科院

  有时政府做很多事但公众满意度不高

  蓝皮书的执行主编之一、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钟君:

  确实会存在有时政府做了很多事情,但因为公众期望值很高而导致最后的满意度不高的情况。政府机关应客观看待公众的主观期待。

  网友

  和一线城市有差距

  但也不至于垫底啊

  @看海不是海:这是黑我大郑州吧?郑州的公共服务再不好,也不至于排倒数第一啊!

  @阿疙瘩阿:评得比较合理。别的不说, 就说交通和路况,倒数第一估计还会当很长时间。

  @夜色温柔:郑州和全国一线城市相比虽然有差距,但绝不会差到这个程度。

  官员回应

  多干少说 摆正心态

  19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某局一位资深工作人员,该局所负责的行业在榜单中排名垫底。他认为,蓝皮书发布的是阶段性的数据,政府职能部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该数据不一定能完整体现郑州的实际情况。

  另一位曾经在政府部门做过社会评议的部门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在政务环境方面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但同时,郑州也以依法行政、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做了大量工作。对于这种评价不用太在意,多干少说,摆正心态就行。

  专家观点

  城市发展快 服务没跟上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纪德尚:

  与以往相比,郑州的公共服务进步很快,尤其是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公共服务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大幅提升。但由于郑州城市化建设速度加快,确实在公共服务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其中与民生关系最密切的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表现最为明显。

  目前的城市化要从“以城市为中心的城市化”转变为“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化”,而所有的公共服务,也要围绕人来展开。基础公共服务要注意均等化。(记者 赵强 宋晓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