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如何让游客更“方便”

国家旅游局日前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将旅游厕所是否达标列为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多项评定体系的硬指标之一,并实行“一票否决”

  国家旅游局日前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将旅游厕所是否达标列为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多项评定体系的硬指标之一,并实行“一票否决”——

 

“厕所革命”:如何让游客更“方便”新华社发

  作为最基本的旅游硬件设施,厕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不少景区在景点、餐厅等设施建设上可谓不遗余力,但往往忽视了不起眼的厕所,“如厕难”成为很多游客的“痛点”。目前旅游厕所建设现状如何?该如何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记者日前跟随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厕所革命”专项调研,试图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厕所成旅游业最薄弱环节

  “这几年我经常带母亲旅游,感觉上厕所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老人家年纪大了,走路不像年轻人那么方便,有时候想上厕所怎么也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了里面却脏乱不堪。”一位带着母亲出来旅游的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数量节节攀升,作为重要的旅游基础设施之一,旅游厕所建设的滞后成为横在旅游业发展车轮前的一道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长期以来,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厕所建设管理严重滞后,是我国与世界旅游强国之间的一个明显差距。

  “造成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分析说,近年来政府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的投入难以满足我国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需求,旅游厕所建设远远滞后。此外,游客素质还有待提高,很多不文明如厕现象增加了厕所管理难度。

  李金早指出,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对于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而言,厕所是衡量旅游服务基础建设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志。

  首先要做到“有厕可上”

  开展“厕所革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有厕可上”,而解决这一问题无疑需要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拿出“真金白银”。

  “厕所不仅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也是重要的地方基础设施,应明确以地方政府为建设主体。”李金早说,各地旅游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推动地方政府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

  有些地方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济南便是其中一例。据济南市市长杨鲁豫介绍,济南将旅游厕所建设当成民生工程,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1.2亿元,建设公厕651个。全市纳入景区范围的公共厕所共有1631个,其中977个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标准。

  “景区厕所建设要考虑最小化破坏原有景观,同时,还要尽可能让厕所的外观、内饰、设施与周围的景区环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张凌云说。因此,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造,要结合旅游厕所标准和景区实际,宜改则改、宜建则建。

  解决旅游厕所配套建设不足难题,除新建、改建厕所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也是一种有效途径。在济南大明湖景区附近,记者看见不少商家门口挂了一个蓝色的“厕所开放联盟”标志。济南市城管局动员景区周边药房、饭店、医院等单位对社会开放厕所,成立“厕所开放联盟”。目前该联盟成员单位已超过800多家,为市民游客方便如厕提供了新选择。

  重建设更要重管理

  旅游厕所存在的问题,除了“少”以外,环境“脏、乱、差”也不容忽视。就改善旅游厕所环境而言,硬件只是一个方面,管理更加重要。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副司长牟勇告诉记者,旅游厕所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一些景区仅把注意力放在硬件建设上,甚至大建“五星级公厕”“豪华公厕”等面子工程,但在改进管理、完善服务方面做得不到位,也给游客留下很差的印象。“厕所革命”不是“一锤子买卖”,增加数量的同时更需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机制。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景区正探索新型的厕所管理模式。在苏州金鸡湖景区,厕所清洁维护被景区物业公司整体外包,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只负责不定期检查,同时接受游客投诉,并将景区厕所的检查和投诉情况与外包费用挂钩,大幅改善了景区厕所的洁净水平。

  “厕所管理机制的创新重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张凌云说,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其中“以商养厕”模式是未来旅游厕所管理模式发展的一个趋势。山东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就是探索“以商养厕”运营模式的先行者之一。光大水务总经理王天义预测说,未来旅游厕所建设,景区本身只需要一次投入,即建设费用,更加庞大的后期维护费用全部由外包公司来承担,外包公司可通过在厕所附近投放广告、售卖周边产品等途径实现盈利。

  (记者 钟超 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