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一碗牛奶的钙含量远高于一碗骨头汤

骨质疏松症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中钙的摄入少,就会使骨质疏松症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

  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吗?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昨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举行义诊活动,现场针对骨病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

  随着人口的日益老龄化,老年性疾病特别是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有增无减。目前我国有骨质疏松患者约9000万人,预计到2050年将激增至2亿多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3.2%。西安市红会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曾玉红表示,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的常见病。它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特点是骨量减少和骨组织的细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如同被蚂蚁蛀蚀后的木头一样,轻轻摇动或无任何外界刺激会自行产生裂缝或坠落于地。从世界范围看,每3位女性、每5位男性中,就有一人患骨质疏松症。西安市红会医院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民骨质疏松发病率约为12%。

  骨质疏松症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中钙的摄入少,体瘦,又不拒绝不良嗜好,这样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就会使骨质疏松症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因此,骨质疏松症的预防要及早开始,使年轻时期获得理想的骨峰值。

  曾玉红主任特别强调,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分基础措施和药物治疗。补钙和补充维生素D只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措施之一,不能仅仅靠这个治疗骨质疏松。而且,如果饮食里能摄取足够的钙,就不用再补充钙剂。多晒太阳,可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预防骨质疏松,还应远离烟、酒、咖啡、碳酸饮料等。

  真正的治疗,是在药物的作用下,促进骨“开源”或者“节流”。抗骨质疏松的药物一般有三类,一类是抑制骨流失的药物,第二类是促进骨形成的药物,第三类是既能抑制骨流失又能促进骨形成的药物。具体要用哪种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一碗牛奶钙含量高于骨汤

  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对老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少食油腻,坚持喝牛奶,不宜过多食入蛋白质和咖啡因。

  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地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很多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无法逆转,到老年期治疗已没有效果,为此放弃治疗,这是十分可惜的。从治疗的角度而言,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所以,老年人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应当接受正规治疗,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本报讯 (记者 张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