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疾病中的“伪装者”高手:老年甲亢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症状常为多食、消瘦、突眼、脖子粗等,可是,甲亢也常“伪装”成以下疾病,以老年患者居多

  映象网讯(记者柴可 通讯员贺婉樱)通常,在诊疗疾病时,“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和“经验主义”断不可取,更不必说,老百姓在身体出现问题时,仅凭生活经验和直观判断就自我诊断,自己服用药品了。很多疾病可都自带“伪装”面具。

  老年甲亢易被误诊为冠心病、慢性肠炎、更年期综合症、帕金森等疾病

  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田勇介绍: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症状常为多食、消瘦、突眼、脖子粗等,可是,甲亢也常“伪装”成以下疾病,以老年患者居多:

  1冠心病

  在初发老年人甲亢患者中,40%有房颤,80%的患者伴有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老年甲亢伴发房颤的患者,常以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症状为首诊主诉,起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部分老年患者对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极为敏感,即使甲状腺激素水平轻度上升(处于正常上限水平),也可能引起老年患者心血管系统的变化。

  2慢性肠炎、痢疾

  甲亢性腹泻是甲亢患者症状表现比较突出的形式之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如大便一日数次至十余次,稀薄或呈水样,无脓血。这种患者常易被误诊为慢性肠炎、痢疾或消化道肿瘤等。

  3更年期综合症

  有些中老年女性甲亢患者可表现为神经过敏、注意力不集中、性情急躁易怒、坐立不安、失眠,甚至出现狂躁、幻觉等精神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更年期综合症、焦虑症或抑郁症等。

  4肿瘤、帕金森

  还有一些老年淡漠型甲亢患者很容易被误认为老年痴呆、帕金森或肿瘤疾病。淡漠型甲亢的主要症状是淡漠、嗜睡、乏力、反应迟钝、厌食、消瘦等。以神经、精神症状为主者常常表情冷淡、终日昏昏欲睡、抑郁、甚至精神错乱。可有手震颤症状,常与帕金森相混淆。

  可见,老年甲亢多不典型,对老年人不明原因的房颤、消瘦、顽固性腹泻或心律失常、抗心律失常治疗效果不显著,或突发不典型心绞痛,或在糖尿病血糖基本控制后但体重仍继续下降者,或妇女绝经期出现精神、忧郁症状、抗抑郁药无效者,均应警惕甲亢存在的可能。专家提醒:定期检测甲状腺功能,以及早确诊,才能及早接受合理的治疗。

  颈椎病易被误诊为高血压、胃炎、视力下降等疾病

  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田明波介绍,颈椎病不单单表现为脖子僵硬、肩膀疼痛,还可能有四肢麻木、视力减退、头晕头痛、胸闷心慌、恶心呕吐等其他症状,以至于其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压、胃炎、视力下降等。

  田明波说,有的人患“高血压”久治不愈,最后检查竟然是颈椎病。颈椎病可引起血压增高或降低,但以血压增高为常见。这类病人常伴有颈部疼痛、发紧、上肢麻木等颈椎病症状。一般按高血压治疗多不见效,而当颈椎病症状被控制后,血压即随之下降。这与颈椎病所致椎基底动脉供血失常和交感神经受刺激发生功能紊乱有关。

  有些颈椎病患者首先表现为视力障碍,如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波、瞳孔不等大,甚至视野缩小、视力脱减等。他们的特点是眼部症状与颈部姿势有明显的关系,有些同时伴有颈椎病症状。不少患者感觉到当头颈部长时间处于某种特殊不良姿势时,会出现视力障碍。

  还有部分颈椎病会使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大脑皮质和丘脑会反射性地引起胃肠交感神经功能的兴奋,从而导致胃、十二指肠的逆蠕动,促使胆汁返流而损伤、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的急性或慢性炎症。

  田明波提醒,颈椎病的诊断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医生需要详尽、细致地询问病史外,在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的基础上,还需经过慎重分析、鉴别之后才能得出结论。遇到上述几类症状的患者,如果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应该及时找有经验的医生看看,检查颈椎是否有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