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张嘉佳将执导电影《摆渡人》 王家卫监制

王家卫监制马云投资

  张嘉佳将执导《摆渡人》

合影

  张嘉佳将执导《摆渡人》

梁朝伟、张嘉佳

  张嘉佳将执导《摆渡人》

张嘉佳、王家卫、梁朝伟

  自去年当红作家张嘉佳宣布他与香港导演王家卫合作电影项目《摆渡人》后,有关该片导演是谁的猜测就不断。1月11日,作为监制的王家卫终于在京宣布,导演就是张嘉佳本人,而目前唯一确定的男主角由梁朝伟担当。该片预计春节后开机,于2015年底上映。

  《摆渡人》投资方也浮出水面,正是首富马云的阿里影业。巧合的是,张嘉佳2014年凭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成为中国作家富豪榜上的首富。两“首富”聚首,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效果,目前不得而知。此外,因王珞丹与张嘉佳的恋情在去年曝光,张嘉佳担任导演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也在其微博下齐问,女主角是否由王珞丹饰演?

  王家卫:张嘉佳是唯一合适的导演人选

  电影《摆渡人》的内容来自于张嘉佳在微博上爆红的“睡前故事”系列。这一系列的微博从2013年7月开始发布之后,已被转发超150万次,超4亿人次阅读。在2013年底集结成短篇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后,半年之内卖了200万本,张嘉佳也因此在2014年一跃成为中国作家富豪榜上的首富。去年6月,在这本小说的庆功会上,王家卫的电影公司——泽东电影总经理Jacky pang正式宣布,王家卫导演看上了《摆渡人》,并邀请张嘉佳进行电影剧本的创作。至此,有关该片导演是谁的猜测就不断。

  1月11日,王家卫正式在京宣布电影将由张嘉佳本人担任导演。他先是戏言道,“《摆渡人》的导演必须喜欢吃火锅;必须有酒胆没酒量;必须有八零后的情怀;必须讲话听起来像王家卫内心其实是周星驰;必须深受女性欢迎;而且身高不能超过172,这样一归纳下来就是张嘉佳啦!”之后又解释,“每个导演都要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我们不要给他太大压力。张嘉佳虽然不是电影学院毕业,但他做过电影编剧,很会讲故事,小说本身又非常有画面感,在我的经验里,我认为只有他本人才能叙述得最好。”

  当天发布会上还有个小插曲,王家卫透露他和张嘉佳曾喝酒打赌,说不出三年张嘉佳能做导演,当时张嘉佳不信,两人打赌谁输了就做五万个仰卧起坐。如今愿赌服输,不过张嘉佳现场只做了五个仰卧起坐,他抱歉说,“之后的四万九千九百九十五个,我分期还吧”。

  张嘉佳:原小说只占10% 男主角戏份加重

  熟悉张嘉佳睡前故事的读者知道,《摆渡人》这个故事应该算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最有戏剧性的一篇,讲述痴心女子小玉爱上一个文艺中年画家马力,但最终没有缘分走到一起的爱情传奇。其中最有电影感,也最刺激的“高潮”桥段是,小玉为了给画家出口气,还击他放荡的前妻,不惜邀请拼酒,整整拼完一条酒吧街。

  单从小说看,男主角画家的戏份不多,核心人物是甘愿做“摆渡人”、救为情所伤的画家上岸的小玉。不过在电影里,故事会有较大改动。张嘉佳透露,小说只占电影内容的10%,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其他短篇内容也会出现在电影里,而男主角将是小说中的旁观者、叙述人“我”,以及出现在诸多故事里的酒吧老板管春和中年画家马力的合体,“他不仅是落水者,也是摆渡人”。

  对于王家卫提议让自己来导,张嘉佳坦言刚听到时非常意外,压力很大,考虑了很久,“我曾跟很多媒体说过我不做导演工作,因为我觉得我不太懂”。最终答应下来,张嘉佳笑言是因为想到“如果让我来导,是不是剧本工作可以尽快结束?”原来,近一年来张嘉佳已写了25稿剧本,濒临崩溃。“写到第10稿时,明白王家卫为什么没有剧本,因为他把每个人的一生都写了;写到20稿时,我觉得不对,发现王家卫是把一个人一生的几种可能性都表达出来;等我写到25稿时,我觉得要死了,都想给自己买墓地了。”

  对于那些对张嘉佳当导演表示怀疑的网友,张嘉佳的回答是,“跟王家卫这样的导演喝酒喝两年的人,再不会导也会了吧。我说我导时,就说明我已经会了。”

  张嘉佳将执导《摆渡人》

王家卫、梁朝伟

  张嘉佳将执导《摆渡人》

王家卫、梁朝伟、阿里影业CEO张强成就了导演张嘉佳《摆渡人》的梦想组合

  梁朝伟:只看过剧本大纲 因是喜剧才接演

  此前梁朝伟曾表示过,参演《摆渡人》有跟老搭档王家卫合作的因素在。如今导演确定为张嘉佳,有媒体询问他是否感觉被忽悠。梁朝伟表示,自己的确是最近才知道由张嘉佳执导,但他并不担心。同时他也解释自己以前说不喜欢跟不熟悉的导演合作,是因为怕冒险,没勇气,“这次要谢谢王导让我冲破自己的心理障碍。”目前梁朝伟还没有看到剧本,他透露自己只看过剧本大纲,觉得是喜剧所以答应出演,希望这次表演能接地气。

  对于不少读者认为原小说并非喜剧,张嘉佳也给出了解释,他表示电影的确跟传统喜剧不同,但保证会有喜感。“剧本的核心思想是‘无论是落水者还是摆渡人,我们都会上岸的’,现在看是痛苦的事情,十年后只是你的下酒菜,回忆时内心深处有真正的喜悦感。另外,好多人评价我的小说本身就是文艺范和无节操的结合体,所以电影里也会有大量的喜剧桥段。”

  当天演员阵容中只有男主角梁朝伟出席,其他角色并未公布人选,引不少媒体追问。因王珞丹与张嘉佳的恋情在去年曝光,张嘉佳担任导演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也在其微博下齐问,女主角是否由王珞丹饰演?对此,监制王家卫和导演张嘉佳均表示,演员还在选,选新人还是大咖也未定。

  “首富”马云涉足电影圈 有钱但不任性

  《摆渡人》是首富马云的阿里影业自去年成立以来第一部主控的电影项目,当天的启动仪式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阿里影业特别将798内一个厂房打造成小说中南京酒吧街的样子,并在墙上打出《摆渡人》书中的经典台词“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呆在你脚边”等。

  曾任中影股份副总经理的张强以阿里影业CEO身份也现身启动仪式,他先是自问自答道,“马云拍电影,是不是要砸个几百亿?阿里巴巴把我挖过来的时候,我一开始也以为可以‘任性’地玩一把电影了,但后来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会事儿。阿里绝对不差钱,但不会任性。马总曾说,未来阿里创造最重要的目标是幸福。这跟我们团队做电影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对观众充满了敬畏之心。”

  张强透露阿里影业之所以投这部电影有三个关键点:1、这是王家卫的转型之作——第一次把镜头焦点对准中国本土现代题材,并且是一个喜剧,某种程度上,“这是王家卫第一次把墨镜取下来的作品”;2、中国近几年跨界导演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张强透露,当初“赵薇、郭敬明做导演,都是我去请他们来的”;3、这是一部喜剧——看看近年来国产电影的票房冠军吧,《泰囧》《心花路放》《西游降魔篇》,全都是喜剧。

  据悉,除投资《摆渡人》外,阿里影业还拿下了《还珠格格》的电影改编权,以及《狼图腾》的海外发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