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企业信用好将得奖励措施和优惠待遇

2013-11-16 08:3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日,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郑州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根据该意见稿,郑州企业将向主管部门报送包括工商、税务、质量管理等多项企业信息,并接受公开评判。信用好的企业将获得贷款优惠和奖励政策,而“黑哨”、“老赖”不仅处处遇红灯,还可能遭受相应的处罚。

  都报送啥信息?

  企业生产安全控制将“上墙”

  “如果我公布了薪资水平,对手有的放矢来挖人怎么办?”昨日,在高新区一家做公仔制作生意的侯女士向记者表达了担心。记者了解到,这次的“征信”行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信用信息和信用评价结论,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不适宜公开的外,其他均会通过信用网络平台等载体依法公开。

  郑州市政府法制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会侵害企业、单位的机密信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平时公告范围已经能够涵盖,而对于一般企业、单位而言,也是在工商、税务、主管部门、仲裁机构等已经公开的信息的集纳和入库。不过,意见稿中对企业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生产事故的信息披露给予规定,该工作人员分析称,对企业产品质量、生产安全的控制、问题产品的召回工作上墙公示,更有利于约束。

  企业信用信息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工商、税务、组织机构代码登记信息;

  (二)股权结构信息、组织架构信息、分支机构信息;

  (三)资产负债信息、损益信息;

  (四)股东、法定代表人等高管相关个人信用信息;

  (五)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缴存信息、社会保险费交纳信息;

  (六)债务履行信息、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

  (七)已生效的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仲裁裁决和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信息;

  (八)合法取得的荣誉信息;

  (九)经依法认证或者认可的信息;

  (十)未通过行政机关依法进行的专项或者定期检验的信息;

  (十一)受到有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执行信息;

  (十二)企业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生产事故的信息;

  (十三)因违反有关规定受到财政、审计、监察机关处理的信息;

  (十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信用信息。

  咋提供信息?

  基本信息不用跑“二次腿” 附加信息自己报

  该意见稿显示,征信完成包括主动提供和补充采集两种方式,市、县(市、区)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业,应主动向同级社会信用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企业信用信息。社会信用行政主管部门也可以补充采集,并建立本行政区域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网络平台,这个征信大平台不仅公开,还将定期刷新公布“失信黑名单”和诚信等级变化。

  对此,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企事业单位的行政主管和登记部门可以主动移交企事业单位的信用信息,“不让企业主再多跑腿”,另外,他也表示,如果一个蛋糕企业获得了行业认证或者大奖,并且认为这个大奖可以帮助他们取得更高的信用评级,也可以直接到主管部门比如行业协会或者统计部门备案。

  “好信用”有啥用处?

  奖励、政策、贷款可能都挂钩

  郑州企事业单位的信用信息既要入库,也要评出个“星级”来。该意见稿显示,企业等单位的信用评价由依法设立的市场信用服务机构组织开展,该类机构根据信息进行分析评估并确定企业信用等级,公民也可给企业打好评、差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可以查阅并依法使用。

  争颗“星星”不仅可以让自己的信用簿光彩夺人,也能得到真金白银的好处。根据意见稿,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行政审批、资质等级评定、财政资金使用等职权,将参考企业信用做出结论。“好信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个人, 行政机关可以依法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或者给予优惠待遇。“差信用”将可能会剥夺有关荣誉或者称号的认定资格及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使用、国家优惠扶持等事项的资格。

  另外,意见稿还公布了对“裁判官”和提供虚假信息的企业的罚则。其中,泄露、出售或伪造信用信息,或提供虚假信用评价报告的市场信用服务机构,将由行政主管部门最高给予1万元的罚款;提供虚假信用信息则将面临单位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造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如果你对该意见稿有“意见”,可以在11月24日前通过下列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1)传真:0371-67446680

  (2)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3)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

  (记者 朱琨)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