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解读纪检双重领导:彰显中央直面问题态度

2013-11-15 07: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我觉得这是一个变革的积极信号,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对于官方近日释出的中共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教授如是评价。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次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制定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注重制度设计的细节。”

  这一表述引发媒体高度关注,主要新闻网站都在头条或要闻位置突出处理。14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又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中纪委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深化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等重点改革任务,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专家指出,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通常是指中共地方各级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一直以来,舆论对于地方纪委接受同级党委领导的“同体监督”收效看法不一,有关“纪检机构垂直管理、异体监督”的呼声不时见诸报端。

  “目前纪委在监督体制上,存在同级监督不力或监督过软的问题,特别是对党委一把手的监督。”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向中新网记者谈道,监督效果不好应是此次改革的动因。

  马怀德和任建明都是研究反腐的权威专家,不仅曾多次参加中纪委座谈会,在去年底的座谈会上还曾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谏言,提出反腐败法律制度创新等举措以推动反腐败进程。

  马怀德也认为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说,这种体制变革,对于改变中国反腐倡廉形势,特别是对查处腐败案件,具有积极意义。

  其实,现行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亦引起高层重视。今年8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观察家敏感地觉察到,这一表述,不同于此前“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说法,关于纪检体制改革的讨论也持续升温。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写进会议公报,此后中纪委又连续释放“完善纪检双重领导体制”的信号,这再度引起舆论对于未来纪检体制改革方向与步骤的讨论。

  “中国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已有广泛共识,此时正式提出“双重领导”的制度设计,是一个重要开始。”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反腐问题的学者,任建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欢迎和期待。

  在任建明看来,中共高层提出完善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并指出“注重制度设计的细节”是一大进步,“彰显中央直面问题的态度,如果讳莫如深的话,就没有改变的可能。”

  “纪检体制的改革,其实不只是纪检系统的问题,而涉及到中共这个执政党的治理结构问题。敏感性很高,难度很大。”任建明说,这不仅将对反腐败工作产生影响,对整个政治体制改革都将产生影响。

  谈及如何“深化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任建明认为,因为党章相关表述较为宏观,所以这次可能会出台一些规定,限制党委部分领导以不适当方式干预反腐败工作,防止出现“屁股指挥脑袋”现象。

  马怀德则表示,“双重领导”主要涉及人、财、物三方面,尤其是人,所谓的双重领导、垂直领导或者同级领导,主要是负责人的任命和选拔,即对谁负责,这是最关键问题。(记者 马学玲 阚枫)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