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4载打造少林武术精品盛会将郑州推向世界

2014-10-18 00:10: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2页)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或明或暗的功夫图腾,作为武林高手,他们能飞檐走壁,拥有盖世神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或明或暗的功夫图腾,作为武林高手,他们能飞檐走壁,拥有盖世神功。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文 闫善良/图)天下武功出少林,在武侠的世界里,少林就是中华民族的功夫图腾。

  如果说一部电影《少林寺》让千年古刹少林寺名扬天下,那么,走过24载、连续举办十届的少林武术节,则加快了少林文化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步伐。

  10月18日,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于郑州开幕,为此,映象网记者特别梳理了少林武术节的十届“心路历程”。

  “以武会友”形成少林热

  今年已经74岁的刘善民,从1991年的第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始,便与这项武术盛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0年底,任职于河南省武术馆的他,被抽调到赛事组委会,担任武术节的副总裁判长,参与筹备工作,后又担任第四届、第五届和第六届的总裁判长。

  “1982年,一部《少林寺》,不仅捧红了功夫巨星李连杰,也让‘少林寺’这块千年金字招牌变得老少皆知。”刘善民说,当时郑州也想借着少林寺的名气,把少林武术推向国际。

  他介绍,少林武术节最早的名称,曾被定为“少林武术状元比赛”,后来又加上了“国际”二字,希望与国际接轨,比赛也被节会所取代。

  当时的条件下,节会规模并不算宏大。据郑州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有日本、南朝鲜、瑞士、美国、法国、巴西、伊朗、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代表队381名运动员参赛。

  不过,在参与者心中,印象却难以磨灭。元峰今年28岁,虽然时隔多年,仍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我们省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表演板凳操,记得表演结束后就是少林棍僧的表演,场内还有不少外国人,当时觉得场面很是震撼。”

  从1991年至1993年,少林武术节每年举办一届,当时,这对郑州人来说算得上是“盛会”。比如,著名童星释小龙就是在第二届的武术表演中,崭露头角,逐渐走上星途。

  到第三届时,不光参赛运动员数量增加,比赛设置也更加规范。包括少林拳、南拳、太极拳、枪术、棍术、刀术、剑术及男子散手10个级别等项目。“少林拳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刘善民说,这就是为了突出少林。

  “以武会友”的少林武术节,在世界上形成了少林武术热。曾参与第一届少林武术节筹备工作、目前任郑州市体育局人事处处长的聂艳华说,少林武术节的主题活动就是弘扬少林武术文化,展现了武术之乡的精神风貌,“另外,也向国际展现了郑州‘世界功夫之都’的地位。”

  第三届之后,少林武术节逐渐形成规模,制度更加完善,改为两年一届,直到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于2001年在郑州举行。那时,报名参赛的运动员已经达到了661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