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15日郑州供暖 本网采暖宝典助您温暖一冬

2014-11-14 19:46: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编者按:怎样保证新增用户的供暖需求?“煤改气”的实施对郑州供热格局有什么影响?供热从串联改为“分户”对市民有哪些好处?……随着冷空气来袭,郑州气温大幅度下降,关于供暖的那些事儿也“热”了起来。

  从即日起,映象网将推出“问暖郑州 映象帮办”系列报道,记者将选取了广大市民、网友最关注的六个供暖话题,请郑州两大热力企业及相关部门予以回复,旨在为广大市民和供暖企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及时传达供热信息。今日,推出话题六:临近供暖,你应该注意啥?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缴费缴错了怎么办?为什么楼上热楼下却不热?供暖不达标怎样退费?11月15日,郑州市集中供暖工作将正式开启。对此,映象网盘点了市民在供暖前、中、后期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并请供热企业相关负责人给您家里的暖气“治治病”。

  【供暖前】

  (一)如何领暖气费缴费卡?缴费缴到别人账号怎么办?

  据了解,目前供热企业发放缴费卡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物业公司发放,二是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到小区集中发放。用户需持房产证上户主的身份证及房产证原件到指定地点领取,进行信息核准后,即可领取用户缴费卡。

  “一不小心输错号码了,缴到别人账号上了。”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热力)客服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会有居民反应这样的情况。

  如果缴费完成后用户发现错缴的,可向代收机构申请更正。代收机构无法更正的,用户可向热力公司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交费凭据及房主身份信息,经热力公司核实后予以更改。

  (二)如果采暖费迟交了怎么办?

  今年,郑州市供热企业在暖气费代收机构在原有的基础上,还新增了银联全民付业务和针对特殊人群用户的上门收费业务。

  “为了方便部分特殊用户,我们热力总公司各个分公司的供热专管员会配备了POS机,定期到各个小区,为特殊用户进行上门收费。”郑州热力热线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郑州市区内180个正道思达超市营业网点内,也开通了银联全民付代缴热费服务平台,用户持银联卡输入“城市集中供热用户缴费卡”卡号,就可以完成热费的缴纳。

  “正式供暖后再交费也能供暖,但要耽误很长时间,而且是要按全额缴纳。”郑州热力工作人员建议市民最好提前缴费。

  (三)小区物业收费时经常会捆绑一些其他费用?合规么?

  “不缴物业费,就不收我们的暖气费。马上就要供暖了,总不能让我们过一个冷冬吧?”郑东新区某小区刘先生反映说,因为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他拒绝缴纳物业费,但他想缴纳暖气费的时候,物业称必须以缴纳物业费为前提。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有些小区供热费都是由物业公司或单位后勤代收。捆绑式收费是不允许的,他们坚决反对物业公司在收取供热费用时捆绑收取其他费用。

  “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居民可以和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商,热力公司也会从中协助居民。市民也可直接拨打物价局投诉热线12358进行投诉。”郑州热力新闻发言人孙晓泉说。

  此外,专家也表示,供热费和物业费是两个概念,物业公司是受供热企业委托收取供热费的,按照委托的要求,是不应该拒收的。 

  【供暖中】

  (一)暖气片有的热有的不热

  “供暖开始后,有的居民建中的暖气片上半部分热,下半部分却是凉的。这可能是内部系统出现了堵塞。”中原环保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用户是“分户控制”系统,可以先检查入户的过滤网是否有脏东西堵塞,如滤网有脏东西堵塞,要及时清理。

  此外,有的居民家的暖气片,有的房间会热,但有的房间却没有一丝的暖意。

  对此,供热企业解释,如果该小区是串联结构,不热的原因有可能是暖气片内有积气,只需在本组暖气片楼顶立管进行排气即可。

  如果是分户控制小区,往往是最后一个暖气片不热。这种情况属于水力失调,需要对室内暖气片进行调节。具体的操作方法及时关小前端阀门,全部打开后端阀门,让水流均衡,后端暖气片会慢慢热起来。

  (二)楼下热楼上不热,是什么情况?

  “去年,我们接到一个市民反应自己居住的楼房8层以下的住户暖气是热的,以上的住户暖气不热。”孙晓泉介绍,一般高层或小高层小区,暖气管网都是分区供应的,分别有高压区和低压区。

  根据这些情况,郑州热力派人对该小区高压区供暖记性了调节,解决高层用户用暖问题。

  “此外,很多人找我们求助了半天,才发现是暖气总阀门或室内阀门没有打开,其实一分钟就可以解决的事情,有时求助我们反而耽误了时间。”孙晓泉说,每次供暖的时候,热力公司都会向各个小区派发供暖手册,用户可以在手册上了解更多暖常识。

  【供暖后】

  (一)供暖如果不达标,具体怎样退费?

  “如果是我们的原因造成的,前提是热源的原因或者我们管网的原因,会考虑给用户退费。”郑州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具体退费标准又是怎样?据了解,2008年底,郑州市相关部门出台了《供暖退费细则》,其中将居室温度细化为16℃~14℃、14℃~12℃、12℃~10℃、10℃以下4个温区,相应退费标准为相应天数采暖费的25%、50%、75%、100%。

  “如果是物业管理的用户,可以向物业提出申请,由物业向供热企业联系;如果是供热企业的直管户,可以到所属供热分公司提出申请。”张科长说,目前住户家中暖气不热大多因为个别住户在装修时私自更改了暖气管道,或是小区管网存在问题,这些情况不在退费的范围。

  另外,郑州热力还强调,因热力公司原因引起用户暖气不热的,该公司会在供暖结束后进行详细统计,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办理退费。

  而对于串联系统用户,缴费后因为受到欠费用户牵连不能及时用暖,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根据实际少用的天数,据实为已经缴费的居民退费,冲抵第二年的暖气费。

  (二)什么时候结束供暖?是“看天说话”么?

  11月15日到来年3月15日,4个月,120天。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天气情况,这是郑州的标准供暖期。

  “去年3月中旬,我记得郑州最高温度达到18℃,很多人的家里只能大开着窗户散热。这样不仅浪费能源,还让人不舒服。”郑州市民询问今年的采暖期是否能灵活掌握?

  孙晓泉说,120天的采暖期是多年根据冬季室外温度设定的,3月初是冷暖空气交替变化比较频繁的季节,“一旦供暖设备停下来,如遇降温情况,再重新启动供暖就比较困难了。”

  此外,他还表示,至于是否会延长供暖时间,这还要“看天说话”。如果气温降低或者政府有相关安排,热力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延长供暖。

  (三)供暖结束后,我们想对家里的供暖设备一个改造,可行么?

  “在供暖后,很多用户会私自改造家里的供暖设备,但往往是越改越糟。”郑州热力的专业维修人员建议,不要私改暖气设施,以免出现故障。

  此外,在供暖结束后,用户尽量不要将散热器和管道中的水放掉,因为里面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散热器和管道的腐蚀,延长其使用寿命。

  相关报道:  

  郑州四环内供暖基本全覆盖 两大外围热源为市区供暖

  煤价下跌郑州采暖费不降 热企:多因素制约供暖成本

  “引热入郑”西区不再冷 两年后燃煤供热退出历史舞台

  郑州西区10小区供暖分户改造 呼吁:多部门分摊改造费

  郑州75个小区换热站供暖“不合格” 热企:整改压力大

  相关专题:  

  2014温暖郑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