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共有四类城市 郑州居特大城市阵营

2014-11-21 06:44: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李凌)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根据常住人口分为五类七档。  

    为什么要重新划分城市标准?我省18个省辖市归为哪类?今后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专家进行了解读。

  【划分标准】城市根据常住人口分五类七档

  《通知》明确,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

  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 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

  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与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相比,新标准有四点重要调整:一是城市类型由四类变为五类,增设了超大城市。二是将小城市和大城市分别划分为两档。三是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小城市人口上限由20万提高到50万,中等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50万、20万提高到100万、50万,大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100万、50万提高到500万、100万,特大城市下限由100万提高到500万。四是将统计口径界定为城区常住人口。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专家解读】 多个特大城市要“降级”

  新的划分标准意味着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将面临“降级”。

  “过去,我国的城市划分主要是参照西方标准,他们就是5级。”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介绍,但我国的国情和西方不一样,美国只有2亿多人口,我们至少是它的5倍,“我们在各种城市发展方面,也根据城市类型,有严格控制的,有积极发展的,有鼓励加快发展的。但在实际中,由于特大城市数量太多,他们属于严格控制,不符合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规律,想控制的城市没有控制住,想发展的中小城市没有发展起来。所以,到2010年,国家又调整了政策,有条件发展特大城市,支持中型城市发展。”

  “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有140个,按照旧的标准,都是特大城市。这次,我国再次细化了城市标准,城市规模重新上了台阶。”他说,这符合我国现实城市发展规律和人口资源状况。

  【政策分析】 特大城市享受政策“隐形优惠”

  此次调整后,大量原本享受特大城市待遇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将退出特大城市阵营。我省的郑州市人口超500万,不受影响,还站在特大城市的阵营中。

  “虽然我国的特大城市没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等方面也没有政策倾斜,但作为特大城市的益处显而易见。”冯德显表示,国家在出台各种扶持政策、投资计划时,对特大城市优先,大的投资在这里会得到明显的效益,“所以,国家即使不出台针对特大城市的特殊优惠政策,也会在平时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城市标准重新划分,主要是为了实行精细化管理,针对性更强。”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细分小城市主要为满足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做大城市规模;细分大城市主要是实施人口分类管理的需要,该控制的控制,该有条件放开的放开,不是一刀切,管理更科学。仅河南省而言,户改的推动难度相对较小,“因为目前只有省会压力最大,其他城市还有扩张的规模和空间。”

  【河南现状】 共有四类城市 上升空间很大

  根据省统计局今年6月份发布的《2014统计年鉴》,截止到2013年底,郑州城区常住人口为517.1万人,属于特大城市,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看来,郑州的户籍人口太少,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相差甚远,“河南的各城市人口规模都很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郑州城区的人口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流动人口很多。”冯德显介绍,我省有特大城市、Ⅱ型大城市、中等城市和Ⅰ型小城市4种城市类型。在将来的发展中,4种类型的城市,分别按照国家相应的政策、规划进行规划、发展。

  “根据省政府下发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郑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700万左右,洛阳市达到350万左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商丘、信阳、驻马店达到100万以上。”他表示,实际上,现在安阳、新乡、商丘等人口已经破百万,其余的几个市要加大户籍转化力度,尽早完成这一目标。

  【政策规划】 我省正根据新分类制定新规划

  “城市标准重新划分后,涉及的与城市规模分类相关的政策、标准和规范等要按照新标准进行相应修订。我国的特大城市,将来有可能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像郑州属于特大城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会加大建设力度;在人口管理方面,将会出台新的政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有许昌和三门峡两个Ⅰ型小城市,也急需采取措施,加快发展,尽快进入中等城市的队伍中。

  他表示,我省正在抓紧时间,根据新的城市分类,制定相应政策和规划,以适应我省城镇化发展的需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