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乌鲁木齐2起暴恐案宣判:8人死刑5人死缓

据央视新闻消息,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乌鲁木齐火车南站“4·30”暴恐案和公园北街“5·22”暴恐案一审宣判。“4·30”暴恐案被告人艾合麦提·热西提、“5·22”暴恐案被告人阿卜力孜·达伍提等共8人判死刑,另有5人死缓,4人无期和有期徒刑。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央视新闻消息,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乌鲁木齐火车南站“4·30”暴恐案和公园北街“5·22”暴恐案一审宣判。“4·30”暴恐案被告人艾合麦提·热西提、“5·22”暴恐案被告人阿卜力孜·达伍提等共8人判死刑,另有5人死缓,4人无期和有期徒刑。

  相关新闻

  4·30乌鲁木齐火车站恐怖袭击案

  2014年4月30日晚七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徒在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截至2014年5月1日凌晨3点,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群众,2名暴徒),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暂无生命危险)。受伤人员已全部入院接受救治。

  2014年5月1日下午,经警方连夜全力侦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告破,现已查明,这是一起暴力恐怖性质的爆炸袭击案件。色地尔丁·沙吾提(男,39岁,阿克苏沙雅县人)等两名犯罪嫌疑人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于2014年4月30日19时10分许,在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施爆。案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是无辜群众,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炸死。

  5·22乌鲁木齐公园北街早市暴恐案

  2014年5月22日7时50分许,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一起爆炸案。 案件共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

  案件发生后,新疆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迅速处置现场、安置伤员,中共中央作出批示并派工作组赶赴新疆。国际社会对乌鲁木齐暴力恐怖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

  2014年5月23日,案件告破。实施此案暴恐团伙共有5名成员,4名现场实施犯罪的暴恐分子当场被炸死,参与策划的另一名暴恐团伙成员于5月22日晚在新疆巴州被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