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神探"聂海芬涉错案被追责 调查半年无果

冯志明,1996年曾经担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呼格吉勒图案的专案组组长。其实在此时此刻相信对于追责很多人的情绪是达成一致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建立在法律的这种精神的框架下去寻找公正。

  《新闻1+1》2014年12月19日——呼格案追责:公平、公正、公开!

  (节目导视)

  审判长:

  从今天向您送达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内刑在终字第005号刑事判决书,第二项是是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

  解说:

  呼格吉勒图案再审结果公布仅两天,原呼格案专案组组长,现任呼和浩特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就被带走调查。

  声音来源 呼格吉勒图母亲 尚爱云:

  以法律办事吧,犯了哪条法律就承担哪一条。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 李生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

  解说:

  一起18年前的冤案公、检、法,每个环节涉及人员众多,追责

  应该如何进行?《新闻1+1》今日关注:呼格案追责:公平、公正、公开!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本周一12月15日几乎全国所有的媒体都会重点关注一条新闻,那就是内蒙的呼格吉勒图案,18年前的这样一个死刑的案件在本周一被再审宣判无罪,就在那一天当大家为这个结果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另一个关注就开始升温,那就是制造了这起错案的公检法相关追责的程序和进程会是什么样啊?来,听一下那天与此有关的这样的一段同期声。

  李生晨:

  关于责任追究问题,据我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就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总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有责必究,有错必罚。

  白岩松:

  那天无论是呼格吉勒图的家人,还是媒体,还是社会上很多关注这个案件的人,其实自然会去关注接下来这样一个追责的程序会怎么走,但是可能想了很多,也想了很多的路径,但是恐怕谁也没想到的是会这么快。你看那天仅仅是12月15日刚说出了这样的一段同期声,没想到到17日也就是仅仅两天之后,公安系统原专案组的组长,现在已经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就已经被拿下了,被带走了,为什么会这么快呢?来,让我们一起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