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今年有2名中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或成新常态

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闭幕后的这几日,中纪委不仅“打虎”频繁,人事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李永忠表示,在他印象中,只有此前的2006年,陈良宇案发之后,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扮演的是“救火队长”的角色。

  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闭幕后的这几日,中纪委不仅“打虎”频繁,人事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此前,崔少鹏的职务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这是今年第二个从中纪委常委任上空降的地方纪委书记,也是十八大后的第四人。

  据昨天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批准:崔少鹏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陈伦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公开资料显示,崔少鹏的仕途履历较为丰富,他长期在中央机关工作,拥有组织人事部门工作经验。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崔少鹏(1961年10月出生),北京人。15岁下乡,21岁自吉林大学哲学专业毕业进入中直机关党委宣传部,四年后进入中组部,后任职至干部五局副局长,其间在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深造,获工程硕士学位;在中组部近18年后转入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历任六组负责人、组长、五组组长。

  2008年11月,崔少鹏任中纪委宣传教育室主任。2011年5月,不满50岁的崔少鹏接任中纪委秘书长,2012年11月当选中纪委常委至今。

  >>观察

  四名中纪委常委两年内空降地方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崔少鹏之前,本月15日,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也已“空降”至天津担任纪委书记。

  截至目前,十八大后履新的10名地方纪委书记中,有4人是从中纪委常委直接“空降”地方。除了姚增科、崔少鹏外,还有上海的纪委书记侯凯,于2013年11月19日,由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署长的任上“空降”,他的前任杨晓渡进入中纪委担任副书记。现任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是在2014年9月,由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任上“空降”的,她的前任李兆前已赴国家安监局副局长岗位履新。

  >>解读

  中纪委密集派兵或成近期新常态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曾任中纪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昨天他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常委任地方纪委书记的现象十分罕见。

  李永忠表示,在他印象中,只有此前的2006年,陈良宇案发之后,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扮演的是“救火队长”的角色。十八大后,山西暴露出塌方性腐败后,黄晓薇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由现职监察部副部长调任地方的官员,扮演的角色与沈德咏当年相似。

  此外,根据其他“空降兵”的任职经历,李永忠认为,除了“救火队长”的意图之外,中纪委也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角度考虑,加大了对省级纪委书记的调整力度,这也说明中纪委对省一级纪律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

  李永忠认为,密集“空降”的举措也意在加强对于反腐败体制机制的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指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刚刚闭幕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对此又有了新的表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在这样的背景下,密集“空降”的背后,也在践行上述决定。

  同时,李永忠还认为,类似“空降”纪委书记的模式,或将成为近期纪检系统人员调整的新常态。 (记者 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