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奥巴马国情咨文将为其政绩定调 打经济牌

(李夏君 查云帆)当地时间1月20日晚9时(北京时间21日上午10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国会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2011年第二次国情咨文:由于在2010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掉众议院多数席位,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演讲中再次主打经济牌,欲重塑形象,从而加大2012年连任胜算的砝码。

  中新网1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月20日晚9时(北京时间21日上午10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国会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据此前披露的信息,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将大打“经济牌”,希望借经济复苏势头继续推销其政策,试图为去年在国会选举中失利的民主党铺路。但有分析指出,若不能获得由共和党掌控的国会认可,奥巴马提出的新政策将难以为美国带来新的改变。

  美国宪法要求总统每隔一定时间向国会通报“国情”,这项要求随后演变成总统就内政、外交等政策发表的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国情咨文主要议题一般分为内部议题和对外政策两方面,其中内部议题里以经济政策为重中之重,通常需要使用半数或以上篇幅来介绍。

  奥巴马第一次正式国情咨文演讲是2010年。由于2008年他上任不久后遇到次贷危机,美国经济进入大萧条时期,国民生活面临重大压力,过去5年时间里,“经济”无疑是奥巴马国情咨文最重要的关键词。

  美国媒体称,自去年11月美国民主党在众国会全面院失利后,今年的国情咨文将是奥巴马任总统以来首次面对国会为共和党掌控的困境。由于任期仅剩两年,此次国情咨文也将为他任内的政绩“定调”。因此,奥巴马今年的国情咨文将在内政外交方面传递何种信息,备受关注。

  面对国会掣肘的尴尬局面,奥巴马近期屡屡表达了将在任期最后两年内主动出击的态度,试图努力掌握经济政策上的主动权。他日前会见民主党参议员时说,自己未来两年将采取“攻势”而非“守势”,试图为民主党赢得2016年大选铺路。

  在内政方面,有华盛顿官员透露,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的内容将大打“经济民粹牌”,向富人“开刀”,主张改革税制、打击避税,未来10年增收富人及金融机构合计3200亿美元税款,减收中低收入家庭的税款。

  不过分析指出,奥巴马“劫富济贫”的方案将面临共和党阻力,能否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过,是一大疑问。共和党认为,加税会损害经济,用富人税款向其他人提供免税额的做法如同“买票”。预料金融业界也会全力反对,游说国会议员否决该方案。

  在对外政策方面,有消息称,此次国情咨文外交可能涉及较少,只会提到近期与古巴关系解冻、乌克兰问题和针对中东恐怖组织的相关应对措施、以及伊核谈判期限延长等。

  此外,与以往国情咨文公布前的保密不同,本次奥巴马方面早前不断对外界“放风”,披露国情咨文部分信息。白宫称这是一种“新沟通策略”;但有分析称,奥巴马提前公布信息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其幕僚意识到国情咨文观众人数逐年下降,民众已不再热衷于听他演讲。

  有评论认为,奥巴马可以通过发布行政命令来推动部分措施,但他也知道,要做出真正的改变,就必须得到由共和党掌控的国会的支持。因为此前共和党新任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已警告,总统必须听取对手的意见,否则其立法建议将“一事无成”。

  奥巴马历次正式国情咨文盘点

  2010年第一次国情咨文: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不久,美国失业率高居10%,民众面临巨大生活压力。奥巴马利用约三分之二篇幅谈论美国人最关心的经济局势,外交和安全议题退居次席。

  奥巴马称,“就业是第一要务”,要求提振中小企业,减少税率,增加整体出口量,“五年内出口翻番”。此外,他还承诺削减财政开支,要求国会通过更严厉的法案监管金融机构。

  2011年第二次国情咨文:由于在2010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掉众议院多数席位,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演讲中再次主打经济牌,欲重塑形象,从而加大2012年连任胜算的砝码。

  奥巴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削减赤字、降低政府开支和提高就业率等问题上,但由于美国债务没有减低的趋势,为2013年美国政府停摆关门埋下了隐患。

  2012年第三次国情咨文:在2012年的演讲中,“公平”成为了一大关键词。奥巴马在演讲中向全国民众描绘了一幅“可持续的美国经济蓝图”。奥巴马维持了一贯的论点,即政府应更多地扶持私营部门与普通民众,通过确保机会公平分配来推动经济复苏。

  由于2011年反恐局势的重大进展,当年国情咨文演讲与以往以经济开篇略微不同。奥巴马以伊拉克撤军和本·拉登被击毙为开端,强调美军在反恐问题上所做的“巨大牺牲”和“成绩”。

  2013年第四次国情咨文:当年是奥巴马连任总统后首次进行国情咨文演讲,他不改初衷,将经济议题摆在首要位置。奥巴马“梳理”了过去几年的政绩,称美国就业岗位增多,住房市场正在回暖,股市也在反弹。奥巴马还承诺,将“不再增加一毛钱的财政赤字”。

  反恐方面,奥巴马当时称,发动“9.11”袭击的“基地”组织已名存实亡,但确实有更多分支出现造成了威胁,所以美军士兵必须在海外训练更多当地军事人员,帮助他们剿灭恐怖分子。

  2014年第五次国情咨文:奥巴马在这一年主打“公平”牌,呼吁2014年应是“行动之年”和“突破之年”。 由于此前的政策主张在国会经历一系列挫折,奥巴马还显露出“单干”意愿,“威胁”在国会阻挠的情况下不惜动用行政命令施政。奥巴马还强调,他不会在非确实必要情况下向外派兵,不会让美军卷入“无限制”的冲突。

  此外,在奥巴马的历届国情咨文中,都能找到中国的身影。其中2009年的非正式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提到中国1次,2010年至2013年正式国情咨文中分别提到中国2次、4次、5次和1次。在2014年的演讲中,奥巴马两次提及中国,称要与中国展开经济、科技竞争,鼓励美国企业加快创新脚步。(李夏君 查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