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张德江:将推进反腐立法 启动民法典编纂

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随后,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陆续站到了媒体前,回答了有关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张德江说,今年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今年制定网络安全法

  对于宪法,张德江说,今年要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张德江说,今年还要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在介绍今年的主要任务时,张德江说,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

  经济方面,抓紧研究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修改广告法等;政治方面,修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行政复议法等;社会方面,制定社区矫正法、反家庭暴力法、慈善事业法等,修改食品安全法、红十字会法,通过刑法修正案(九)。

  张德江说,在文化、教育、生态领域,要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教育法律等。国家安全方面,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

  报告连续两年提“衡阳贿选案”

  张德江说,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已经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这个案件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以为戒,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他说,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把好代表“入口关”,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有效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张德江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衡阳贿选案”。去年,他在报告中提到,湖南省衡阳市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给我们以深刻警示。

  现场

  国土部长未问先答能源局长“压力山大”

  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后,不少记者集中在人民大会堂北门部长通道,期待着有部长站到话筒前接受采访。

  多个部长接受采访有备而来

  昨日下午2时许,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就来到了记者前。事后,人大工作人员说,事先邀请姜部长来见记者,他爽快地答应了,并主动提出提前到场解答记者的问题。

  事实上,在记者提问之前,姜大明就主动开口了。“我主动回答一个问题。”他随即对《不动产权证书》上“使用期限”的问题进行澄清说,房屋所有权本身不存在期限问题,证书上的“使用期限”不是房屋所有权期限,指的是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的期限。

  随后,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陆续站到了媒体前,回答了有关提问。

  现场的人大工作人员说,人大方面此前已经给各个部长发出邀请,希望能接受媒体采访,大部分部长都表达了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的意思,有的部长因为有新闻发布会因此将在发布会上解答疑惑,有的部长则说,“如果他们认出我来,我就会过去”。也有的部长说,媒体没什么可怕的,采访就采访了。

  昨日接受媒体采访的部长似乎都是“有话愿意说”,也都是有备而来,罗列着“一”、“二”、“三”等要点详细解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人大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拦下了这几位部长,让他们在屏风后等待,以陆续接受媒体采访。

  能源局局长:压力山大!

  下午的会议结束后,去年年底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调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的努尔·白克力走出会场,很快被记者认出。

  去年,国家能源局经历了一场反腐风波,有8人因腐败问题被检察机关带走。

  努尔·白克力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说希望大家能理解,给他时间。

  新京报记者站在红线外喊道:“有没有压力?” 努尔·白克力转头给出四个字:“压力山大!”引发记者群一片笑声。

  新京报记者随后上前追问这个压力是来自他自身还是局内反腐形势,他回答道:“这么大国家的能源保障,你说压力能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