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多国首脑将出席李光耀葬礼 悼念人数众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期两天的私人哀悼后,李光耀的灵柩25日被隆重移送到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凭吊。”  在西方国家政要中,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5日第一个发表声明确定将出席李光耀的葬礼。

  新加坡继续对建国总理李光耀进行全国哀悼。李光耀的灵柩25日被隆重移送到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凭吊,直到29日举行国葬。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等国首脑表示要出席李光耀的葬礼。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前往新加坡驻华使馆吊唁该国前总理李光耀逝世。张高丽在吊唁簿上题词,对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期两天的私人哀悼后,李光耀的灵柩25日被隆重移送到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凭吊。当8名扶灵军官把覆盖着新加坡国旗的李光耀灵柩从总理官邸徐徐移出,搬上拖曳炮架时,现场奏起了贝多芬的《葬礼进行曲1号》,场面庄严肃穆。前来送别的道路两旁民众在覆盖国旗的灵柩出现那一刻情绪激动,许多人放声哭泣。李光耀的灵柩在民众高喊“内阁资政,我们爱您”的呼声中,从街道缓缓驶过,前往国会大厦。

  “前往国会大厦悼念李光耀的队伍,已经绵延数公里之长,从新加坡河北岸排到南岸。”美国广播公司表示,前往国会大厦凭吊的新加坡人,扶老携幼,许多人都是全家出动。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上万名新加坡民众顶着烈日,有条不紊地排队等候,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李光耀致意,有的人穿着印有李光耀头像的T恤,有的人手中还捧着鲜花,许多人还带来亲手制作的感谢板。54岁的新加坡人欧春香表示:“李先生为我们辛苦了几十年,我们辛苦排队一天,根本不算什么。”分析称,这表明李光耀在新加坡人心目中有何等深刻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由于瞻仰凭吊的人数太多,最长需要等候8小时,新加坡政府再次调整时间安排,国会大厦从25日起24小时开放,至28日晚上8时。新加坡公交系统24小时运行,许多企业放假以方便员工前往凭吊。新加坡官方还为酷暑下上街凭吊的民众提供了饮用水并做好了必要保障。分析称,李光耀把新加坡从一个单一港口发展成稳定、繁荣的独立国家和全球金融中心,多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对他的尊敬和羡慕。

  “3月29日下午为李光耀举行的国葬将有多名外国领导人出席,”新加坡《海峡时报》表示。迄今为止,已确定出席葬礼的包括泰国总理巴育、印尼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韩国总统朴槿惠、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首脑。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之前发出的唁文中表示:“李光耀不仅是新加坡的国父,他也是东盟的创始人之一。众所周知,他把一生都奉献在工作上。”

  在西方国家政要中,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5日第一个发表声明确定将出席李光耀的葬礼。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博特在声明中称,“李光耀先生是新加坡的国父,领导新加坡实现了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的非凡转变,”他形容李光耀是“我们这个地区的巨人”。

  《日本时报》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考虑出席葬礼,认为需要展示重视日本和新加坡关系的态度。日本共同社分析,以邻近国家为中心的多国前首脑和现任领导人都将出席葬礼。各国为在经济增长显著的东南亚扩大影响力,想通过出席葬礼展开“吊唁外交”。预计中国和美国也将派领导人前往吊唁。据介绍,曾与李光耀竞争东盟“盟主”宝座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89岁)也向身边人士表示,“一定会出席”。(特派记者 俞懿春 屠丽美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