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社科院:常住人口5万建制镇直接设市

昨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河南城市蓝皮书2015》,其中建议,将我省上述四个镇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去年,我省的洛阳市、新郑市、禹州市、兰考县被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但呼声较高的四个镇“镇改市”却没有实现。

  省社科院昨日发布的《河南城市蓝皮书2015》建议,未来镇区常住人口5万的建制镇可考虑直接设市。

  消息

  社科院再次建议

  我省申报“镇级市”

  “力促安阳县的水冶镇、新郑市的龙湖镇、新密市的超化镇、巩义市的回郭镇能够进入试点。”

  昨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河南城市蓝皮书2015》,其中建议,将我省上述四个镇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不同层级市、县、镇作为试点。

  而于去年公布的准确消息是,我省的洛阳市、新郑市、禹州市、兰考县已经被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但我省上述四个镇“镇改市”虽然在省内呼声较高,却最终并没有实现。

  “通过不通过,不妨碍我们提出建议。”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介绍,此举意在提升我省城镇体系协调性。

  在蓝皮书中,省社科院课题组还建议,积极扩大我省城市数量,把符合一定条件的县或建制镇升级为市,并且,把城市市区常住人口规模作为设市的重要依据,未来镇区常住人口5万的建制镇可考虑直接设市。

  分析

  着力发展大城市,还是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王建国介绍,日本有2000多个建制市,而我国只有658个建制市,人口往大城市集中,容易形成城市病。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我省的城镇化率达到45.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57个百分点。如果我省城镇化率达到60%,意味着将有1500万人口涌向城市。“人都涌到郑州,肯定是不合理的。”王建国说,“河南需要再建10到20个城市。”

  “也有观点认为我们省应该主要发展大城市。”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介绍,省社科院课题组则更倾向于主张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城镇化过程中,中等城市、地级市、县城无论是生活舒适度还是生活质量,对于居民都具有吸引力,是人们的理想目标。谷建全认为,调动各地的积极性,使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符合城镇化规律。

  观点

  城市应该把管理放在更重要位置

  “像水冶镇、回郭镇,都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王建国介绍,城镇化需要产业作支撑。

  谷建全也认为,产城融合是实现城镇化的关键因素。城镇化发展的快慢与城市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我省下一步应该根据各地产业特色,形成不同的城市发展特色。

  省社科院课题组的研究显示,城镇化意味着巨大投入。据2013年河南城镇基础设施人均水平测算,每增1个城镇人口,约需投入5.7万元。未来按每年新增200万名城镇人口计算,约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40亿元用于满足新增人口需要。此外,未来每年全省还需要安排910亿元用于提升改造原有城镇基础设施。

  “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不只是要政府提供什么,更在于人的全面发展。”王建国说,这具体到诸如不闯红灯等交通意识的养成,需要城镇化了的人们形成法制观念、规则意识,在生活方式、生活观念上与城镇化同步。

  而未来,城市应该把管理放在更重要位置,而不是只建不管,因为管理比建设更重要。“干净、整洁、秩序良好,这些软的东西才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他说。(河南商报记者 张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