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张德江在河南省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带着对河南发展的关心,带着对职业教育的关注,4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河南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4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与血神们亲切交谈。

4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记者 杜小伟 摄

  带着对河南发展的关心,带着对职业教育的关注,4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河南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他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要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让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让法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法律威严得到切实尊重。

  仲春时节的中原大地,万木竞秀,生机盎然。张德江一行先后到开封、郑州、许昌,深入职业院校、企业实训基地、人才市场,对我省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开展检查。他指出,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项执法检查任务。要深入了解实施情况,抓住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确保职业教育法正确有效实施。

  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实训基地,中德班的同学正在实训台上做电动机正反转训练。张德江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得知他们经过2年的在校学习和1年的德国在华企业实习,通过德国方面组织的毕业考试后,可以获得德国机电一体化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全部签约德国在华企业。张德江深有感触地说,一技在身,可以走遍天下。你们要牢固树立人人能成才、行行出状元的观念,增强自信,勤奋学习,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走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系教室,看到同学们正在做水泥低温性能实验,张德江问道:“你们知道水泥有几种标号?性能怎么样?”听完回答,他认真地说,你们将来可能从事工程质量检查工作,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保证工程质量。他指出,提高工程和产品质量,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师,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将车间“搬到”了校园里。张德江来到该校新能源汽车组装车间。车间一角摆放着课桌,学生在这里听完课,转个身就可以亲手操作。看到崭新的汽车在同学们的手中组装起来,张德江高兴地说,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学实效,学生到企业后能很快上手。宇通客车公司、许继集团等企业则为职业院校提供实训基地,学生们可在那里体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实地考察后,张德江强调,校企联合育人是一种好方法,有利于学生实训实践,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职业教育和企业发展双赢。

  对于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张德江特别重视。他专程来到正在举行职业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的河南省人才市场。招聘会吸引了110家企业参加,提供3600多个岗位,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张德江与企业招聘方和应聘学生沟通交流。他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在职业教育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应继续推动人力资源从数量型向技能数量型转变,使人力资源大省成为人力资源强省。张德江对河南提出的“就业+技能=民生幸福”的观点深表赞同。他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职业教育首先要解决好就业问题,让劳动者掌握专门技能,实现充分就业。 

  张德江还到河南医药技师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河南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许昌学院等地考察了解情况,并前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了机关干部职工。

  检查期间,张德江在开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在郑州主持河南省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工作汇报会。他指出,从这几天执法检查情况看,河南省在贯彻职业教育法、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调研,积极部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完善政策法规,加大政府投入,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重点建设职业教育示范校、特色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张德江强调,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执法检查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任务,抓住重大问题,开展法律实施监督;要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权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法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法律实施;要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张德江强调,每一次执法检查,都要认真审视法律,总结实施经验,主动适应事业进步和时代发展要求,让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要大力宣传法律,树立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落实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任务。

  在河南省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工作汇报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说,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本年度第一项执法检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莅临河南,一路上作出许多重要指示,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工作进行面对面的具体指导,充分体现了对河南的高度重视,是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委员长的重要指示、讲话,对我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作用,严格执法检查,促进法律规定的落实给予了有力指导,对我们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促进职业教育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供了明确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好,坚决落实到位。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抓紧进行传达,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深刻理解委员长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准确把握、坚决贯彻,更好地把改革创新精神和法治思维贯穿到发展职业教育等各项工作之中。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意义尤为重大,工作尤为紧迫。我们要牢固树立抓职教就是抓就业、抓民生、抓产业竞争力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全面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我省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三是着力抓好落实。以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来全面审视和检查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思路举措,发扬成绩、解决问题,使职业教育再大大向前推进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深入地梳理、检查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重点查找差距和不足,抓住影响和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职业教育法实施的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和措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坚持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职能,督促各级政府把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义务落到实处,保障、支持我省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要坚持深化改革,在中央指导下,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在法律框架之内勇于改革和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动力活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河南发展、国家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代表省政府汇报了我省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加快职教改革发展情况。他说,职业教育法施行以来,尤其是2008年河南省与教育部共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开展职教攻坚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强化保障,推动职教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2014年,全省共有职业院校962所,在校生达到210万人,高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0%和96%以上。2008年以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毕业生470多万人,开展职业培训2100万人次,这些技术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开放招商的一张“王牌”,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谢伏瞻从构建长效机制、增强内生动力、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困难帮扶等方面,介绍了我省发展职业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并表示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深化职教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推进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沈春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郭庚茂、谢伏瞻、邓凯、李克、尹晋华、史济春、刘满仓、夏杰、陈雪枫、李文慧、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张立勇、蔡宁等分别参加执法检查或座谈会。(记者 平萍 刘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