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获批 全国第3家

4月19日,记者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已获得海关总署批复,这是继西安、青岛之后全国第三家、中部首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4月19日,记者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已获得海关总署批复,这是继西安、青岛之后全国第三家、中部首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多式联运,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为更好地推动多式联运的发展,海关总署计划在全国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2014年8月21日、12月11日,西安、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先后获批。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要支持郑州建设国际陆港。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海关总署批复了河南依托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属于将各种运输方式的货物进行换装、仓储、中转、集拼、配送等作业集合为一体的综合型海关监管场所,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对中心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意味着河南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快速通关。

  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由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该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我们将依托现有出口监管仓库和堆场设施,先期开展出口拼箱、过境中转业务,尽快形成多式联运监管能力;加快保税仓库、过境中转仓库和多式联运仓库建设,尽快开展公铁、空铁联运、邮件快件监管业务;依托河南电子口岸系统平台,建设海运、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互联互通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说,正在推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将大幅提升监管中心通关效率,切实缓解港口集装箱集中查验、装卸、堆存压力,加速郑州形成区域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成为“一带一路”的物流枢纽和贸易中心,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按照“边申请、边建设”的方式,正在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年监管吞吐量120万标箱。建成后,将有利于机场二期、郑欧班列、米字形高铁、高速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自由换装,以及保税仓储、分拨、集拼、跨境电商等多种业务类别的自由集散。并将不断推动河南向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拓展,从而带动沿中原城市群乃至黄河流域的经贸发展,发挥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的战略作用。(记者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