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纪检潜伏景区商场暗访 少林寺现白条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们可没闲着,他们主动出击,“潜伏”各地的商场、景区等场所,循着蛛丝马迹明察暗访。5月2日上午9点,焦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仝胜利,和公安、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六七名检查人员来到王府井百货。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们可没闲着,他们主动出击,“潜伏”各地的商场、景区等场所,循着蛛丝马迹明察暗访。你还别说,他们发现了一些“贪腐线索”!

  郑州嵩山少林景区仍现“白条”

  5月1日,郑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新刚带着检查组上路了。节前,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全省18个地市在4月24日至5月5日期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节点纠“四风”。郑州市共派出15个检查组。

  11点30分左右,检查组赶到少林寺。在售票处,检查人员马上发现,在优惠政策购票窗口后的工作席上,叠放着一摞“白条”。这是5张“游览票审批单”,“审批人”大部分署名张中强,景区经理。

  据张中强介绍,少林景区内还居住着300多户乡民,当他们有亲朋来访,要凭身份证和加盖村公章的介绍信取得“游览票审批单”,再以此为亲朋换取景区门票后才能进入。在5张审批单中,有3张只填写了姓名的据称属于这种情况。但介绍信不会留存备查,所以检查人员没能当场核验,他们也表示,在以前的检查中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另外2张审批单则显示,批给“嵩少公司”4张票,“国有林局”7张票。后一张单子吸引了检查组的注意。张中强称,国有林管理局在少林景区内设有站点,平日里就有工作人员驻守,节日期间出于安全考虑,临时增派了7名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主任张占立今天带队上山。检查人员当场拨通了国有林管理局局长的电话,然而,局长对这支“节日机动小分队”尚不知情。

  “我们重视每一条线索,也不会冤枉每一个好人。”检查人员将对此事进一步调查核实。

  焦作三所高校疑似公款消费

  位于焦作市的云台山景区,有据称是“亚洲最大”的停车场,能同时容纳5000多辆车。对于焦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仝胜利和他的“战友”们来说,这意味着要在太阳底下走上起码两小时,才能将所有车辆排查一遍。

  5月2日,小长假的第二天,来云台山旅游的车辆从停车场一直排到了景区外几公里的马路边。这天,他们筛查出近300辆疑似公车,却一无所获。

  5月2日上午9点,焦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仝胜利,和公安、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六七名检查人员来到王府井百货。他们这组,是焦作市“五一”期间开展纠“四风”明察暗访的3个检查组之一。

  检查组径直来到服务台,说明情况后在电脑上调取了商场最近两个月开具购物发票的记录。没多大会儿,一张4月23日开具的发票被“拎”了出来:“单位是解放区团委,金额5286元。”发票上列出了商品明细:米,20袋,1560元;面,20袋,1730元;油,40桶,1996元。一名检查人员马上拍照留存证据。检查组立即与解放区团委联系,对方回应是用于救助困难家庭中小学生。

  丹尼斯是焦作的老牌购物中心,得知检查组来了,店长拿出了近3个月的购物卡实名登记表。检查组认真察看,发现两条可疑记录,分别是2月5日购卡3000元、2月6日购卡2000元,购买单位均为“河南理工大学”。

  当天下午2点半,检查组来到云台山景区内唯一的准四星级酒店——云台天阶国际饭店进行检查。在这里,仅4月30日以来不到3天时间,包括餐饮、住宿在内的发票共有266张。众人最终挑出6张疑似问题发票:中原油田分公司,1396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200元;西南民族大学,2760元;另外3张来自河南省内机关事业单位,金额自800到2000元不等。检查人员称,这些发票记录将作为线索跟踪查验。 

  安阳调阅太行大峡谷风景区大量发票记录

  2015年5月3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刘波,天色微亮就起床了。简单吃过早饭,刘波一行四人从焦作市驱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安阳市。

  假日里他们每天都这样,早6点到晚8点,就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省市纪委联合明察暗访。

  当天下午,奔赴太行大峡谷。

  14:30,检查组到达半山腰的景区停车场,数百辆车映入眼帘。排除一些非“常用”公车车型后,刘波一行将疑似公车的车牌号一一输入公安交通管理信息查询系统,结果让人“大失所望”。“现在查公车确实不太容易有‘大发现’。”刘波称,纠“四风”已经步入全民监督阶段,震慑作用明显。

  15:30,检查组走进景区售票中心,调阅了自4月25日以来的所有发票记录,共455条。有两张4月28日开出的发票令人警觉。“立即核查,要求涉事单位提供书面证明。”刘波说。

  不到一个小时,检查组就收到证明发票合规的、手写并加盖公章的租车情况说明和相关活动方案原件,而另一张非当地管辖机关单位的疑似问题发票,刘波将其作为线索,汇总至省纪委后,再进一步跟踪核实。(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