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郭庚茂:不断开创文明河南建设新局面

郭庚茂指出,高度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务实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郭庚茂强调了四个方面的意见。

  5月11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省领导吴天君、赵素萍、李文慧、刘春良、张广智、靳绥东等出席会议。

  郭庚茂指出,高度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务实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刻揭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发展,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好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郭庚茂强调了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摆好位,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包括物质生活的富裕,也包括精神生活的丰富;全面深化改革,既需要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也需要强大的社会舆论支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德法相彰、德法相宜;全面从严治党,更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需要共产党人的气节和精神。这些都需要发挥好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奔小康的必胜信心,增强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改革勇气,构建德法并举、相得益彰的法治环境,营造公正廉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深化认识,不断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辩证关系,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具有重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两个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不断创造两个文明建设新成果。要深刻把握当今社会综合实力竞争的特点趋势,随着社会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精神力量在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要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不断提升我省综合竞争优势。要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变化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解决好“富口袋”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把全民文化道德素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二要把住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我们党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工程。要牢牢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共同理想信念,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促进形成巨大的理想引领力量和目标召唤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汇聚强大合力。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搞清楚宣传什么、怎么宣传、靠什么宣传,用正确的舆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坚持与时俱进,注重结合和创新,提升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社会风尚,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思想引导、价值引领、道德养成,一步一步地构筑全社会的道德大厦。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更好地以文育人,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文化作用,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的力量传播精神文明。要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建设法治文化,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坚持德法相济,以良法促善治,以善治促善行,不断增强全社会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三要搭好桥,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既要部署好“过河的任务”,又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既要牢牢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又要紧紧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个“体”,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化无形为有形、积小胜为大胜。要强化行为规范,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确立各行各业基本的道德标准,引导人们注重立言立行、做到嘉言善行。要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在深化内涵上下功夫,切实纠正重形式轻内容、重硬件轻软件、重突击轻常态的问题,持续抓好创建质量,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要积极探索创新,突出利民惠民、把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过程同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坚持寓教于乐、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公民素养结合起来,注重立破结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要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选好典型、树好榜样,引导全省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立德、立行、立功,在引领文明风尚、践行文明行为上当好标兵、立好标杆。要注重发挥典型人物激励作用,突出宣传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导人们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要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党政部门要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窗口单位要着力提高服务质量,生产经营单位要大力加强诚信建设。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各类先进典型,切实解决先进典型的实际困难,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要研究形成制度,为树榜样、学榜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郭庚茂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文明河南,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分解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抓好基层基础,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主要力量投向基层,进一步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基础。要完善制度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列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弘扬务实作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邓凯在主持会议时说,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对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完全符合我省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和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进一步摆上重要位置。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思想动员、工作部署、任务落实,真正把省委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重大决策贯彻好、实施好。二要细化工作措施。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分解目标任务,制订切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三要务求扎实有效。坚持虚功实做,把贯彻会议精神和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四个全面”在河南的实践进程,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断取得文明河南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

  赵素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她强调,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会上,赵素萍宣读了《关于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我省获奖情况的通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和警告、撤销、恢复部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决定》。会议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进行了表彰。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在会议上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省直文明办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有关单位、部分省管企业和高校,中央驻豫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代表。(记者 平萍 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