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PM10浓度郑州最高 洛阳鹤壁信阳排前3

全省18个省辖市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低的为洛阳,省会郑州排倒数第一。今日(6月3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消息称,全省18个省辖城市,总体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

全省空气质量郑州排名倒数第一

全省空气质量郑州排名倒数第一

去年全省平均雾霾天数为60.8天

去年全省平均雾霾天数为60.8天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全省18个省辖市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低的为洛阳,省会郑州排倒数第一。今日(6月3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消息称,全省18个省辖城市,总体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

  可吸入颗粒物洛阳第一郑州垫底

  今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公布了《2014 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目前影响河南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并对全省18个省辖市进行排名,其中前三位城市为洛阳、鹤壁、信阳,省会郑州排名倒数第一,安阳市倒数第二。

  据统计,去年全省平均雾霾天数为60.8天,其中霾日数比常年偏多9.6天,比2013年偏少4.8天。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介绍,目前,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任务依然艰巨,主要体现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煤炭消费总量居高不下,城市扬尘治理和秸秆焚烧工作推进缓慢等。

  “一些城市大气中PM10和PM2.5浓度超标严重,与国家考核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他说,部分城市大气和水环境接近或超过环境承载能力。

  据了解,为解决这些环境问题,今年以来,各省辖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了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

  “持续强化控污、控煤、控车、控尘、控油等措施,加快实施蓝天工程”,陈新贵解释,除此之外,还要推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加大执法力度等。

  贾鲁河、惠济河水质为重度污染

  去年,省环保厅分别对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的水质进行监测并评级。其中黄河流域水质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水质为良好,而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水质,分别为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

  虽然淮河流域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但流域内的贾鲁河、惠济河等河流水质则为重度污染。

  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河流水质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生活用水等污染水的排放。

  “与上年相比,全省地表水水质基本稳定,海河、淮河、黄河、长江流域水质级别均保持不变。”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解释。

  “今年开始实施新《环境保护法》,有人说这是为环保部门装上了铁齿铜牙”,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要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对违法排污现象“用重点、零容忍”,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注:河南18省辖市空气质量排名,洛阳、鹤壁、信阳、开封、商丘、濮阳、三门峡、济源、漯河、许昌、焦作、驻马店、新乡、周口、平顶山、南阳、安阳、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