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多家央企纪委书记及一把手"带头"公款吃喝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网站消息,国资委通报4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国铁建所属城建集团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刚,总经理栗尚明违规购车,给予杨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栗尚明党内警告处分,所购奥迪轿车予以没收。

国资委通报4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网站消息,国资委通报4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中,多家央企下属单位纪委书记、一把手“带头”违规情况屡见不鲜。

  在通报的41起违反八规精神的问题中,包括违规公款吃喝7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10起、公款旅游6起、大办婚丧喜庆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7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起。此外,在通报的4起“其他”方面的问题中,中国海运现两起公款打高尔夫球案例。

  此次由国资委通报的违反八规问题涉及近20个央企下属公司。其中,东风公司下属单位被通报8起,包括3起违规公款吃喝、1起公款国内旅游、1起公款出国(境)旅游、3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在这些案例中,有一名下属公司“一把手”兼纪委书记违规被处分的情况——东风公司所属东风专用汽车底盘(湖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胡光辉接受公司内部宴请活动,给予胡光辉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记者注意到,纪委书记违规的情况不止上述一例。如南方电网所属深圳福田供电局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潘维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给予潘维和党内警告处分、免去纪委书记职务,并由其本人承担违规使用工作用车所产生的费用。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福办理父亲丧事期间,默认该公司纪委书记李年明等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前往吊唁,并收取礼金,给予李年明党内警告处分,对李光福警示谈话,并扣减20%的年度绩效薪酬,其他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罚,并退赔公车私用费用。

  而“一把手”违规的也屡见不鲜。如中国铁建所属城建集团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刚,总经理栗尚明违规购车,给予杨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栗尚明党内警告处分,所购奥迪轿车予以没收。宝钢所属韶钢松山股份董事、总经理刘意擅自变更出访行程,违规组织高消费宴请活动,给予刘意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部分案例

  中国海运所属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蒲有胜公款吃喝、打高尔夫球,给予蒲有胜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由其本人承担个人消费所产生的费用。

  宝钢所属韶钢松山股份董事、总经理刘意擅自变更出访行程,违规组织高消费宴请活动,给予刘意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东风公司所属东风专用汽车底盘(湖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胡光辉接受公司内部宴请活动,给予胡光辉党内警告处分。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福办理父亲丧事期间,默认该公司纪委书记李年明等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前往吊唁,并收取礼金,给予李年明党内警告处分,对李光福警示谈话,并扣减20%的年度绩效薪酬,其他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罚,并退赔公车私用费用。

  南方电网所属深圳福田供电局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潘维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给予潘维和党内警告处分、免去纪委书记职务,并由其本人承担违规使用工作用车所产生的费用。

  中国铁建所属城建集团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刚,总经理栗尚明违规购车,给予杨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栗尚明党内警告处分,所购奥迪轿车予以没收。

  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哲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给予张哲行政记过处分。

  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超标准租用公务用车,分别给予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全根,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马芩行政记过处分,分别给予该公司资深经理赵乐、纪委书记王林行政警告处分。

  中国海运所属广州海运集团旅业管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海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给予陈海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中国海运所属中海油轮运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荣标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给予张荣标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

  中国铁建所属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碧海违规大办婚丧喜庆,给予李碧海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责令退还本单位同事及利益单位关系人全部礼金。(记者 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