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15个被巡视单位整改 已查处116名县处

在此次整改中,各被巡视单位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在这次整改中,各单位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规范了干部人事工作,解决了不少“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清理了一些“土政策”;

 

在整改中,各被巡视单位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受查处。

在整改中,各被巡视单位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受查处。

  核心提示|按照省委部署,2014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分别对郑州市等15个单位进行了集中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情况。

  近日,这15个单位陆续向省委巡视组上交了“整改答卷”,来看看他们到底改得如何?

  1

  15个单位咋对待巡视的?

  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在中央加大巡视力度的背景下,咱省也“重拳出击”,对多个单位部署了巡视工作。

  2014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就对15个单位进行了集中巡视,分别是: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等单位。

  在这一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非法集资背后的腐败问题、保障房建设中的各种乱象、政法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土地和房地产开发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领导干部插手矿产开发等方面。

  当然,省委巡视组还发现了一批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移交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随后,省委巡视组于当年12月26日至30日向这些被巡视的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共反馈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325个。

  按照要求,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被巡视单位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近日,这批被巡视的15个单位相继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介绍说,从整改情况来看,这15个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都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整改作为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整肃队伍、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

  可以看出,这些被巡视单位在整改中,都不敢马虎,都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迅速进行整改。比如,洛阳市委就为此先后7次召开全委会、常委会,研究部署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平顶山市在整改中也“没少下力气”,他们以政法系统存在突出问题、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重点,制定3个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整改工作的同时,不少被巡视单位还“借机”进行倒逼改革。比如,省法院在整改中,研究制定了守纪律讲规矩、选人用人、强化廉政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16项,扎紧了制度的“篱笆”。新乡市运用媒体阵地,将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吃喝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向社会公开,公布2部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防止问题反弹。

  2 他们是咋进行整改的?

  既然这些被巡视单位如此“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那么,他们是咋进行整改的?成效又咋样呢?

  首先是推动了“两个责任”的真正落实。各单位都普遍进一步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南阳市建立了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两个责任”签字背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平顶山、省法院、焦作、鹤壁、周口、许昌等单位也都加大了“两个责任”的落实力度。

  还有一个成果应该是最受关注的,在此次整改中,各被巡视单位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据初步统计,省委巡视组共向15个单位移交问题线索9953件,目前已办结7297件,办结率73.31%,其中已查处县处级干部116名。

  洛阳市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68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681件,办结率达99.71%,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17人。

  新乡市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案件4166件,已办结4007件,办结率96.2%。

  各单位还突出办案重点,加强了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周口市对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问题进行重点查处,检查核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一把手”插手土地交易、工程建设、干预项目招投标情况。焦作市自2014年9月以来,已立案查处了7起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

  此外,各单位还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亮点还真不少。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改过程中,各单位还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比如,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周口市就对各县市区7587名科级党员干部进行筛选核查,共发现涉嫌或疑似人员636名;对市直机关在职工作人员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收受红包情况开展清理纠正,党纪处分3名科级干部,诫勉谈话84人。

  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违法违规问题,南阳市开展了专项治理,共查处土地违法行为104个、规划违法行为136个、施工违法行为127个、质量违法行为127个、房屋销售违法行为160个,查处率达到95%以上。

  在这次整改中,各单位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规范了干部人事工作,解决了不少“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清理了一些“土政策”;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单位还推动了体制机制建设……

  3

  他们还有啥问题?

  虽然这一轮被巡视单位在整改中做得不赖,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整改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咱看看都是啥问题:

  个别单位对整改工作还不够重视,对整改工作应履行主体责任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强。

  少数单位对一些问题的整改浅尝辄止,仅限于开开会、讲讲话,满足于工作安排了、方案上报了、制度建立了,整改报告一交就意味着巡视整改的结束,草草收兵,有走过场、做表面文章之嫌。

  少数单位对一些问题的整改不够彻底,一些浅层次的、面上的问题得到整改,但是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病灶”未除,容易死灰复燃。

  一些单位避重就轻,不敢担当,不敢触及矛盾,对一些易于纠正、查处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整改,而对一些涉及系统性的、深层次的或者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并没有进行实质性整改。

  一些单位有单打一现象,就事论事,仅抓好了个性问题的整改,对长效机制建设重视不够,特别是在治本方面措施不多、下工夫不够。

  当然了,针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也不含糊,提出了严格要求:

  被巡视单位的“一把手”要继续抓住、抓紧、抓好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专题内容抓深入、抓具体。

  要多措并举,狠抓督察。加大日常督察力度,定期催账交账,严格对账销号。

  要剑指问题,倒逼改革。被巡视单位要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篱笆,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省委巡视组也撂下“狠话”: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要及时约谈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拖拉推诿、支差应付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记者 王磊 通讯员 翟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