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日本学者发声明:敦促安倍在新谈话中道歉

据日媒报道,日本74位知名学者本月17日发表声明,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继承之前历代内阁的见解、明确表明“侵略”、“道歉”等关键字眼。声明称,新谈话应承认日本在二战中“殖民地统治及侵略”历史,必须标明“心中的痛彻反省与道歉”,继承该历代内阁的正确历史观。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74位知名学者本月17日发表声明,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继承之前历代内阁的见解、明确表明“侵略”、“道歉”等关键字眼。

  据报道,上述学者中包括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大沼保昭、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三谷太一郎等该国国际法、历史及国际政治等领域的专家。

  声明称,新谈话应承认日本在二战中“殖民地统治及侵略”历史,必须标明“心中的痛彻反省与道歉”,继承该历代内阁的正确历史观。

  声明还称,日本国民“苦心努力、在国际社会上为国家重新收获的声誉”不能因为领导人的错行言行毁于一旦,并敦促为政者“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对其言行)深入思考”。

  据了解,日本媒体近日实施的一项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对于首相安倍晋三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31%的受访者认为应包含“对过去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表示歉意”的词汇,远远超出24%认为“没有必要”的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