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宣布辞职 发言人否认

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萨尼11日在电视节目中突然宣布辞职,事后临时政府发言人又否认萨尼辞职。这一举动或为重启的利比亚和谈增添变数。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综合消息: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萨尼11日在电视节目中突然宣布辞职,事后临时政府发言人又否认萨尼辞职。这一举动或为重启的利比亚和谈增添变数。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日晚,萨尼接受一家电视台的专访时突然宣布辞职,并称将于8月16日向扶植组建临时政府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递交辞呈。

  从电视节目所见,当时主持人向萨尼宣读了批评临时政府的观众留言,随后提问如果有人游行示威该如何应对,萨尼回答“人民不必向我示威,因为我正式辞去职务,他们可以迎来一位能够神奇解决所有问题的新总理”。

  自去年8月利比亚宗教民兵武装攻下首都的黎波里,萨尼一直偏居利比亚东部城市图卜鲁格执政。尽管得到国际社会承认,但临时政府的政绩不佳,尤其在利比亚东部,民众饱受战乱之苦,食品、燃油、电力等必需品的供应严重短缺。

  萨尼在电视上请辞后,临时政府发言人接受媒体问询时称,萨尼宣布辞职只是出于气愤,今后他还会继续担任临时政府总理。去年4月萨尼上台执政,一度以家人安全受到威胁请辞,后又改变主意执政至今。

  同在11日,利比亚各政治派别、部分安全和武装力量、社会团体及妇女组织代表在瑞士日内瓦重启和谈,争取8月底前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从而结束利比亚持续4年的内战。

  法新社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贝尔纳迪诺·莱昂的话称,联合国希望利比亚各派在9月联合国大会开幕前批准组建联合政府的协议,否则拖到10月,和谈将“岌岌可危”,利比亚局势可能更加混乱。

  2011年卡扎菲被俘身亡,利比亚随即分崩离析。当前利比亚宗教民兵武装扶植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及两位总理。

  今年7月,联合国斡旋利比亚各派在摩洛哥举行和谈,推动组建利比亚联合政府,进而将武装力量交由联合政府统一指挥,但“救国政府”拒绝签署相关协议,摩洛哥和谈无果而终。

  观察人士表示,如今利比亚重启和谈,萨尼又突然宣布辞职。如果辞职一事为真,利比亚临时政府将被迫重组,这种局面或拖累新一轮和谈,令联合国设定的时间表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