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9月3日加班不补休可领双倍工资 最少147元

8月19日,映象网(www.hnr.cn)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劳动者9月3日加班不能安排补休的可领双倍工资,一天至少147元。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实习生 何俏俏)8月19日,映象网(www.hnr.cn)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劳动者9月3日加班不能安排补休的可领双倍工资,一天至少147元。

  日前,人社部下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2015年9月3日放假期间安排劳动者工作工资计发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9月3日放假期间,用人单位因工作需要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并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的约定,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

  按照2015年7月1日起我省全面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郑州作为一类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600元,如果9月3日加班,用人单位不能安排补休的,用人单位应支付加班工资不低于(1600÷21.75)x200%=147元。

  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劳动者如果发现自己的加班工资没有按规定支付,可以拨打12333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需要注意的是,此项劳动仲裁是有时限的,一般不超过一年,且投诉时需要提供一些加班证据,劳动者要提供加班的证人或者考勤表等能证明加班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