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网购机票藏猫腻:不设退票按钮、乱标价

截至上周,2015年网络订购机票投诉已达到7874件。

  近年来,网络订购机票投诉量暴增,东方网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截至上周,2015年网络订购机票投诉已达到7874件。而根据,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沪上4家网络订票平台以及5家航空公司的网络订购机票消费体察结果显示,低价票“退改签”成重灾区,阿里旅行、携程、去哪儿、同程旅游4家网络订购机票平台,存在规则明示不清、优惠宣传不实、退票暗藏猫腻、套餐低价陷阱,产品捆绑销售等诸多问题,可谓行业乱象严重。

  网络订购机票投诉暴增 两年增4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订购机票成为人们热衷的出行订票方式,然而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近年来,网络订购机票投诉量暴增,2013年投诉量为1503件,2014年投诉量为4806件,2015年至今为7874件,两年中增长了4倍。

  而根据消保委对沪上4家机票订购平台和5家航空公司订票的消费体察,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倾向选择销售代理商平台购票,其中携程、去哪儿占比67%,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机票订购平台。

  在消费者购票考虑的因素中,机票价格成为首要因素,占比达79%,其次才是航空公司、退改签条件以及仓位等。对于票价低但退改签费用高的机票,多数消费者是认可的,但表示要有明显的提示。

  订票平台“藏猫腻” 低价票成为“重灾区”

  消费者青睐低价票,而消保委对4家机票订购平台和5家航空公司订票的消费体察后,结果却令人震惊、网络订购机票可谓问题诸多,低价票成为“重灾区”。“偷吃”航空公司给消费者的退款、乱标机票价格,套餐“绑架”销售、不提供退票发票、不设置退票按钮等现象众多,阿里旅行、携程、去哪儿、同程旅游等知名订购平台暗藏猫腻。

  阿里旅行:“偷吃”航空公司退款

  在消保委的体察中,体察人员以普通市民身份购买了一张12月16日,东航延吉飞往上海的机票,显示最低价格为465元,当工作人员点进去“退改签”一项时,票面金额变为500元,并显示:此为特殊仓位,如果退改签以航空公司为准,若操作退票、改签请联系航空公司和商家进行确认。

  当体察人员成功下单时,机票价格显示为472元,再加上燃油附加费、机场建设费50元,最终订票总金额为522元,当工作人员浏览到报销凭证一栏时,成人票的价格又变成了492元,再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以及燃油附加费,20元快递费,工作人员最终订票总金额为562元。

  票价乱变不说,随即工作人员进行了退票,根据显示的“退改签”规定,2小时前,退票收取实际票面金额80%的退票手续费,2小时内(含),退票收取实际票面金额100%的退票手续费。然而,工作人员最终只拿回了50元的退票款,退票金手续费高达492元。

  既然已经提前退票,为什么还“没收”了全部票面金额,只退还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阿里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此事,要问航空公司。而东航表示,80%的机票是出售给代理商的,代理商如若不知道退改签情况,只能说明,代理商有先卖后买的可能。

  消保委质疑:在购票前消费者并不知道退改签规则,阿里拿着消费者的信息在东航退票,东航把钱退给代理商,代理商从中拿了50块退给了消费者,阿里“吃掉”了部分退款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