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世界第一

目前世界建成跨度1000米以上的悬索桥有28座,中国占11座;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从量上看,中国的大型桥梁建设已占据世界的一半以上。

  这是一个好像取自“漫威动画”里的名字——“宇宙级”芯片。

  这块历时16年,中国制造的芯片,为何令人如此激动?

  看一组数据:2271亿美元,这是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的总额,相当于人民币1.4万亿元,远远超过了石油,成为中国每年进口最多的产品。

  还有另一组数据:全球82%的笔记本电脑,70%的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里面的核心芯片却严重依赖国外。

  如今,中国终于造出了“宇宙级”芯片,且已经有3颗人造卫星使用了龙芯的抗辐照芯片,最久的已经在轨运行了两年多,没有一次被宇宙射线打坏而影响工作。此外,还有十几颗卫星即将搭载龙芯抗辐照芯片。

  除了芯片,中国还有很多领先世界的制造,今天就一起来看看那些中国的超级工程。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桥梁与高铁的逆袭

  在世界桥梁业有着这样一句话: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目前世界建成跨度1000米以上的悬索桥有28座,中国占11座;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从量上看,中国的大型桥梁建设已占据世界的一半以上。

  从质上看,继苏通大桥于2013年被评为“菲迪克百年工程项目杰出奖”后,杭州湾跨海大桥、泰州长江公路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也先后于2014年、2015年获“菲迪克”年度奖项。

  中国高铁也是新时代“中国制造”的代表,赢得众多“世界之最”。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

  中新社发 张进刚 摄

  从2008年8月1日,我国开通第一条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始,到2015年12月30日,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达1.9万公里,占世界总营业里程的六成。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核电机组居世界第一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国家名片”,一张是“高铁”,另一张是“核电”。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核电发展取得较大成绩,运行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底,有35台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3328万千瓦,位居全球第4位。截至2017年3月,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

  中新社发 耿玉和 摄

  3月30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发布,预计核电和水力发电量将稳步增长,中国的快速核电扩张计划(年均11%,1100太瓦时)占全球新增核电发电量的近四分之三;可再生能源继续增长,增长中心转向亚洲。中国是未来20年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增长来源,其增长量超过欧盟与美国之和。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

  图片来源:《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

  高端产品热销国外

  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让电子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一年一度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FA)素有世界消费电子发展风向标之称。2015年9月,中国企业以占比超过30%的阵容和大量创新产品强势出击,让不少国际同行刮目相看。

  几年之前,中国手机还扮演着代工厂和劳务输出的角色,如今国产手机品牌则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前五名中,国产手机挤进3位。

  在民用无人机领域,“中国制造”正在成为闪亮的新名片。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高级工程师陈语在2016年在《北京日报》上曾表示:目前,国内共有约400家无人机制造商,占据了全球70%的民用无人机市场,也就是说,全球每卖出10架民用无人机,就有7架来自中国。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

  中新社发 吴晨光 摄

  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尤其是消费级无人机已走在世界前列。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更是被《华尔街日报》称为“首个在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

  大科学工程引领国际

  在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世界超算领域,中国超算向世界表明了自主创新与发展的信心与潜力。

  2016年6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上,公布了由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了全球超级计算机第一的称号。“神威·太湖之光” 运算速度超第二名近三倍。更令人振奋的是,该套系统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国产化。

  其次,建在贵州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利用贵州喀斯特地貌的洼坑作为望远镜台址,建造了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你绝对想不到 中国制造有这么多

  中新社发 任晖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FAST与号称“地面上最大的机器”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表示,FAST将在未来20-3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