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月子中心食物里现蛆虫 致多名新生儿入院

柳州市鱼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后发现,该月子中心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厨房小于50平方米,供餐范围小,经营条件简单,执法人员依法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

  (原标题:柳州多名家长投诉新生儿在月子中心患病 官方介入调查)

柳州多名家长投诉新生儿在月子中心患病官方介入调查

  图为梁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月子中心提供的食物里有蛆虫。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柳州8月29日电 广西柳州市多名新生儿家长集体向政府部门投诉,家中产妇和新生儿入住该市一家月子中心,疑月子中心护理不当,且卫生管理存在问题,食物有异物,导致7名初生婴儿先后出现感冒、肺炎等症状而住院。目前,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图为梁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月子中心的房间里有苍蝇、蟑螂等。受访者供图

  图为梁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月子中心的房间里有苍蝇、蟑螂等。受访者供图

  据袁先生介绍,他想让妻子和孩子被照顾得好些,经朋友介绍,花费1.75万元选择了文昌路的爱心月子中心。8月8日,出生仅20天的女儿因出现连续6天感冒、呼吸急促等现象,被人民医院检查出是肺炎,入住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通过全国企业征信系统查询,发现月子中心此前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无涉及“母婴护理”。 周潇男 摄

  通过全国企业征信系统查询,发现月子中心此前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无涉及“母婴护理”。 周潇男 摄

  入住该月子中心的陈女士与袁先生有着相近的遭遇。住院期间,家长聊天时发现有多名住院的新生儿均来自爱心月子中心。经过袁先生统计,在8月初,该月子中心共有7名新生儿因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新生儿肺炎等疾病住院。

8月22日,月子中心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在经营范围里增加了母婴护理服务。 周潇男 摄

  8月22日,月子中心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在经营范围里增加了母婴护理服务。 周潇男 摄

  另一名入住该月子中心的梁女士反映说,她在入住期间发现月子中心提供的食物有异物,一次为头发,一次是蛆虫。此外,她还发现月子中心的房间里有苍蝇、蟑螂等。

图为月子中心在育婴室张贴的“温馨提醒”。 周潇男 摄

  图为月子中心在育婴室张贴的“温馨提醒”。 周潇男 摄

  袁先生表示,该月子中心的每个妈妈都有独立的房间,新生儿则是集中在一间育婴室里进行护理,新生儿穿的衣服都是月子中心统一的服装,育婴室常用公用奶瓶给孩子喂水喂奶。如果其中有一个孩子生病,没有及时发现并隔离,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图为新生儿的住院疾病证明书。 周潇男 摄

  图为新生儿的住院疾病证明书。 周潇男 摄

  家长们通过查询,还发现该月子中心的经营范围并无涉及“母婴护理”。家长们因此认为,月子中心涉嫌超范围经营,且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此外,该月子中心还存在消防设施不足的问题。

  对此,月子中心负责人凌女士表示,育婴室每天都按规定进行消毒,宝宝们患上新生儿肺炎不是由于月子中心护理不当所致。这几名新生儿有初期感冒症状的时候曾建议就医却遭到拒绝。她认为,孩子患病,不排除有被前来探视的家长传染的可能。月子中心的卫生环境良好,发现提供给梁女士的食物有异物后,立即进行了更换,也得了她的理解。希望由第三方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对该事件进行鉴定。

  对于家长们提出的证照不全等问题,凌女解释说,月子中心是在2012年11月份登记注册,当时工商系统里还没有月子中心这个类别的注册名称,当时工作人员称家政服务就含有母婴护理等。她表示,8月22日,月子中心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在经营范围里增加了母婴护理服务。

  袁先生等人并不认可该负责人的说法,他们要求月子中心3倍赔偿月子护理费、新生儿住院治疗费等费用。双方协商未果后,袁先生等人集体向政府部门投诉。

  柳州市鱼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后发现,该月子中心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厨房小于50平方米,供餐范围小,经营条件简单,执法人员依法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8月23日,鱼峰食药监再次到该月子中心调查,在厨房内发现有正在使用的炊具及切配的食物,遂对该中心拒不整改继续从事餐饮服务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当地工商部门也介入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