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3岁女孩卡进防盗网 男子沿墙爬上楼救人

昨天上午,在湖北孝感市,一名3岁女孩不小心掉进4楼窗外防盗网网眼中,头被卡住,身子悬空,命悬一线。一名消防志愿者赶到,徒手爬到防盗网下方,用厚实的胸膛顶住小女孩20多分钟,为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施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陈芳勇踩在3楼的防盗窗上,托顶着女童 通讯员王基达 摄

  昨天上午,在湖北孝感市,一名3岁女孩不小心掉进4楼窗外防盗网网眼中,头被卡住,身子悬空,命悬一线。一名消防志愿者赶到,徒手爬到防盗网下方,用厚实的胸膛顶住小女孩20多分钟,为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施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目击者介绍,昨天上午9点25分许,在孝感市黄陂西路丽景家园小区,一阵阵女童的啼哭声从楼上传来。楼下居民循声望去,只见4楼有一名女孩头部卡在窗外防盗网网眼上面,整个身子悬空,一双小手紧紧抓住防盗网,双脚不停乱蹬。

  有居民大声呼救,也有居民快速跑到女童家所在楼层敲门,发现防盗门紧闭,无人应门。

  9点26分许,一名打着赤膊、光着脚丫的男子赶到现场,他以楼下防盗网为梯子,快速徒手爬到女孩所在防盗网下。该男子双脚踩在三楼窗户外的防盗网顶部,双手紧抓4楼的防盗网,用自己胸膛顶着被困女童双脚,以防止女童身子下坠。他还叮嘱小女孩不要慌,不要哭,不要乱动,“你站在我身上吧”。

  孝感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9点35分许,他们接到小区群众打来的报警电话,6名消防官兵立即携带装备出动。

  9点45分许,消防官兵与该市航空路派出所民警差不多同时赶到现场。9点50分,消防官兵撬开女孩家的防盗门,进屋营救。此时,男子仍挂在窗外用胸膛“托顶”着女童,他已持续托顶20多分钟,体力消耗较大,脸上全是汗水。

  消防官兵迅速将女童从防盗网内解救出来,并找来一张床单,将救人男子系在防盗网上,随后迅速将防盗网剪开一个大洞,将该男子拉进屋内。

  经过检查,女孩只是脖子被卡红了,并未受伤。

  女孩母亲游女士介绍,她老公在浙江打工。几个月前,她与女儿搬到事发房间居住。事发时,她外出买菜,将女儿独自锁在房内。没想到女儿好动,竟顺着客厅窗台爬到窗外防盗网上玩耍,双脚踩空,身子掉进防盗网网眼中。

  昨晚,武汉晚报记者联系到托顶女孩的男子陈芳勇。32岁的陈芳勇也住在事发小区,是一家五金店的老板,已被居民们誉为“托顶哥”。

  陈芳勇称,事发时,他还没出门上班。听到小区居民的呼救声后,他来不及穿衣,就光着上身赤着脚跑出去施救。当时,他也没多想,就麻利地攀爬防盗网救人,“我是消防志愿者,又是做防盗窗的师傅,所以有把握上去救人。”

  孝感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陈芳勇是名优秀的消防志愿者,体质好,接受过严格、系统的消防救援训练。陈芳勇性格豪爽,乐于助人。(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王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