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现今社会,你愿意送孩子到少林寺吃苦吗?

近期,由河南电视台和少林寺官方联合推出的大型户外儿童真人秀《少林英雄》在周五强档的众多综艺节目中,杀出一条血路,赢得网上和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

  近期,由河南电视台和少林寺官方联合推出的大型户外儿童真人秀《少林英雄》在周五强档的众多综艺节目中,杀出一条血路,赢得网上和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节目中,萌宝们的可爱、逗趣不仅受到观众的喜爱,而且节目中孩子们的成长蜕变也使得观众们心疼不已。看到孩子们前后如此大的变化,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可以送孩子们去少林寺历练。

  小小少年 少林修行成就大

  说起少林寺,很多人想到的往往是武侠小说里的功夫、高僧等印象。节目中,少林高僧的武术再现,不仅使得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得心动不已,更使得萌宝们更是跃跃欲试。节目开始后,拉筋、压腿、蹲马步等基本动作开始训练时,萌宝们纷纷大哭不已,令人担心他们是不是真的能够坚持下来。在这期播出的节目中,和父母分别半个月的萌宝们用事实证明“我们可以”。在父母面前打起小洪拳,一张张自信、昂扬斗志、充满生机的面孔无疑是这段时间训练的最好的成绩单。事后,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自从孩子们来了少林寺之后,不仅变得更加独立了,同时零食戒了,饭吃多了,身上的很多小毛病都改掉了。

  短期修行 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最近几年,家长们对孩子们采取更为理智的教育方式,从之前的溺爱到如今让孩子们去参加类似于夏令营、暑期训练班等短期训练的活动,以增加孩子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训练都如少林寺修行一样成效显著,这从网上众多关于从夏令营归来后就原形毕现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谈到夏令营时说道:夏令营没有前期的铺垫和后期的延续,效果是不稳定的。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不能指望简单地通过一两次夏令营就能改变。

  吃苦训练 良好的习惯养成是关键

  对于众多孩子们的吃苦现象,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马伟军从心理学角度说:“经过吃苦锻炼的孩子,确实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改掉娇生惯养,但只有将吃苦耐劳变成固定的意志品质,效果才不会随时间的增长而消减。”孩子品质的培养,不能靠短期来‘恶补’的。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应该是“知、情、意、行”的教育。也就是说,首先形成认知,提高认同度;其次,产生情感,自觉接受;第三,磨炼意志,克服缺点;第四,化作行为,养成习惯。对孩子们来说,良好习惯的养成才是关键。

  少林修行 内在素质的培养更重要

  对比节目中的萌娃们,他们在少林寺的训练并不仅仅是体力训练,也不是单纯的为了吃苦而吃苦。节目的最初,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功夫入手,引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此后,跑山、拉筋、压腿、蹲马步等困难和枯燥无味的训练,更是让孩子们学会了吃苦和忍耐。中医、国学、禅学等修炼更是磨练孩子们的意志,克服其缺点,每天的坐禅更成为孩子们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可以说,除了体力上的训练之外,内在素质的培养更是此次训练的重中之重。2006年,普京参观少林寺时说到:“少林武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靠着勤奋和吃苦耐劳,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这期节目最后,家长们临走时纷纷表示,如果还有下次,一定还要把孩子们送到少林寺。在当今社会,面对少林寺森严、刻苦的训练,你愿意送孩子们来少林寺吃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