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万万没想到 这才是食物相克的真相

“相克”一词,来源于中医五行学说,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借“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之问的生克关系,来说明脏腑之间相互制约和协同的生理现象。同样,食物相克,就是说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

  曾经有一部号称“男人不敢看,女人很爱看”的电影——《双食记》,而这部电影中最让观众津津乐道又不寒而栗的就是七套夺命菜谱了。原来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搭配起来也能变成要人性命的毒药。

  而在现实生活中,“食物相克”的食谱流传甚广,甚至不少家庭主妇还必备一张“食物相克”表才敢做菜。事实真的如此吗?

  食物相克的由来

  “相克”一词,来源于中医五行学说,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借“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之问的生克关系,来说明脏腑之间相互制约和协同的生理现象。同样,食物相克,就是说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从食物药性讲,如同药物一样,每种食物也都有自己的升降浮沉,寒热温凉属性。

  营养师认为食物相克并无科学道理

  在“食物相克”中, 虾与维生素C同食等于吃砒霜的传言甚为典型,被称为“杀人食谱”。在《双食记》里,绝望主妇燕子也是利用这一“相克食物”杀人,让很多人吃虾后不敢再吃水果。

  相信“相克”说法的人,忽略了两个重要前提:10公斤海鲜才含有1毫克的砷,使之发生反应的维生素C的量,必须大到一次性摄入600-1000毫克。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欲满足600毫克的维生素C摄入量,需要至少吃苹果30千克、梨10千克。另一方面,化学反应需要一定条件,比如温度和催化剂,而人体的温度很难达到生成三价砷的条件。

  中医的食物相反不等于“相克”

  所有食品都分寒、热、温、良,其共同作用于人体可能会发生一些副作用,被叫做食物“相反”。

  实际上,在烹饪的条件下,食物成分之间发生的反应都很简单。很多时候,仅仅是有一些食物成分之间能够发生反应,生成的产物不能被人体吸收而已。这些不能吸收的东西随着肠道排出去,可能会影响了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但是,并不会像传说中的那样,成分的重新组合会导致“有毒物质出现”。广为流传的“食物相克”中,还没有发现一种是真能产生“毒性”。

  为什么有些食物同吃还是会引发不适?

  食物中毒和食物相克不是一个概念。食物中毒,是指某种食物中含有害物质,如不洁食物、毒蜂蜜中毒、河豚鱼中毒。而所谓的食物相克是指食物相互作用,对人体产生不良作用。

  对于某种食物来说,只有不适宜的体质,没有相克的食物。有些人肠胃功能弱,吃了蟹再吃柿子会腹泻,但不是所有人都会如此。对于大家比较了解的吃海鲜喝啤酒会诱发痛风的说法,海鲜和啤酒都属于高嘌呤食物,单独吃、与其他食物一起吃,都可能引起敏感人群痛风发作,与相克无关。

  结论:食物相克的说法并不严谨,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食物的特性以及自身的体质选择合适的食物,吃的健康营养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然而符合时令挑选食材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香香美食》的小编选择了一些时令美食菜谱,希望大家能吃的健康,吃的开心。

  百合南瓜粥

  用料

  南瓜 250克

  百合 50克

  红枣 3粒

  白糖 适量

  做法

  干百合稍浸泡,南瓜去皮切块,将南瓜、百合、红枣这些材料下锅加清水3碗,中火煲半个小时,就可以加入适量糖喝汤了。

  板栗烧鸡

  材料:

  鸡全腿 2个

  板栗 250g

  料酒

  酱油

  白糖 少许

  葱蒜适量

  盐

  做法

  1.去壳的板栗入锅煮4分钟左右捞出沥干水备用

  2.锅中放油,油的量可以稍多点,放入板栗炒到表面变色后捞出备用

  3.余油再次烧热,放入葱姜片爆香,倒入鸡块翻炒

  4.鸡块表面微黄后调入料酒,酱油,盐,少许白糖加入板栗

  5.倒入开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上盖,煮20分钟左右

  6.再大火收干水份,撒入葱段即可

  羊排炖萝卜

  材料:

  羊排 500克

  白萝卜 300克

  郫县豆瓣酱 20克

  八角 3个

  花椒 2克

  香叶 5片

  料酒 10克

  生抽 10克

  白糖 10克

  食盐 适量

  葱姜 适量

  做法

  1.羊肉和萝卜切块,锅中水烧开后放羊肉、料酒,煮开沥干水份

  2.锅内油7成热后,放郫县豆瓣酱炒香,放花椒、白糖翻炒

  3.放羊肉块,调料酒,炒干

  4.将羊肉放入炖锅,加生抽、八角、姜片,加开水淹没羊肉,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炖2个小时

  5.待羊肉8分熟的时候,放萝卜炖至变软入味,加鸡精、盐,撒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