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萌娃"大闹"少林寺 "少林英雄"开启文化类真人秀新范式

说到“萌娃+教育”,很多人想到的是“爸爸系”亲子节目和儿童校园真人秀,而河南卫视10月9日在周五晚间档播出的大型少儿户外真人秀《少林英雄》却让观众耳目一新。

  说到“萌娃+教育”,很多人想到的是“爸爸系”亲子节目和儿童校园真人秀,而河南卫视10月9日在周五晚间档播出的大型少儿户外真人秀《少林英雄》却让观众耳目一新。

王维浩生活照

王维浩生活照

  在第二期播出的节目中,孩子们深入少林寺执行任务。以小王、小彬及小淑组成的文明纠察队在执行任务时,小王以唱歌、跳舞等方式劝说游客不要吸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萌化电视节前的观众时,其可爱、活泼的形象更是被网友成为“史上最萌小和尚”。

  10月23日晚,《少林英雄》在河南卫视播出了第三期,呆萌小和尚小王的“济公”表演获得了观众的各种“点赞”,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该节目在娱乐的同时又有教育意义,这些素人孩子真的很坚强、可爱、超级喜欢这些娃……

  “英雄谱”再添新成员

  《少林英雄》由河南电视台和少林寺官方联合制作,作为继《汉字英雄》《成语英雄》《文学英雄》之后,河南卫视倾力打造的又一“英雄”系列力作,《少林英雄》首次尝试踏足户外,把少林寺禅武功夫与少儿成长体验相结合,让文化类真人秀“动”起来。

  《少林英雄》首次将节目拍摄地选在了禅武功夫圣地少林寺,这也是河南卫视与少林寺官方合作的第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少林寺中僧人的生活状态、少林功夫、禅武一家的训练,甚至是少林寺本身都散发着神秘的光辉;从情感层面来看,《少林英雄》颇为巧妙地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对于真人秀节目而言,这样的猎奇感多产生于屡见不鲜的比赛胜负、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出人意料的反转剧情。

  然而作为一档少儿体验成长真人秀,《少林英雄》从定位层面便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好奇心。不管对于本地观众还是其他受众而言,“少林寺”三个字以及在这个场景中的所有纪录都是新鲜而有趣的。

赵文卓指导小和尚练武

赵文卓指导小和尚练武

  虎爸猫妈严教官

  节目中邀请了功夫明星赵文卓、于荣光、倪虹洁的加盟,他们分别作为训练和生活老师,陪伴9位年龄在4-9岁的孩子们在少林寺同吃同住,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训练,见证孩子的成长和蜕变。

  “他们刚来参加节目的时候特别逗,各种帅酷造型,戴墨镜的、顶着一头方便面卷发的,经过这些时间会发现,孩子们都慢慢变了,变黑了、变壮了、变得耐性好了。”

  作为生活老师的“猫妈”倪虹洁被9个孩子称为“大倪姐姐”,而与之相对的便是被叫作“光哥”的训练老师“虎爸”于荣光。

  “我先做‘恶人’,但还得关心他们,光去打压是不行的。实际上,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有反抗的基因在,所以,恩威并施,方法很重要,对孩子有专门的教育方法。要让孩子健康、愉快、有一种向上的心理,这样发展最好。”

  节目中9个孩子来自全球各地,非洲、日本、台湾、大陆,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特点让这些孩子既能够体现4-9岁年龄段孩子的共同特点,又有属于自己的性情和棱角。

  秦峰坦言,这些活泼可爱、性格鲜明的孩子既是节目的看点,又是拍摄的难点。“孩子们普遍年龄比较小,放到少林寺中进行两个月的封闭训练,刚开始肯定不适应。每天的衣食住行,还有健康问题、安全问题都需要特别慎重。”

  训练老师于荣光认为《少林英雄》最大的价值在于除了给观众娱乐、好玩的东西之外,还有寓教于乐,在“乐”里让家长、让孩子、让全社会看到这是一档很有意义的节目。

  两个月的时间,孩子们从鞋带不会系、衣服不会穿,到慢慢知道如何管理自己、懂得团队精神,甚至能像模像样地打出各种功夫套路。制片人秦峰觉得这才是《少林英雄》更希望表达的东西。

  “中国传统文化、少林功夫当中要求的克己、隐忍、向善的精神,这不正是我们期望孩子能够汲取到的吗?所以说从功夫学习到少儿教育,这两者之间形成了很强的内在联系。我们希望反思的是青少年教育,从节目里看到孩子们身上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性情、传统、文化和教育。”

  文化类节目新范式

  《少林英雄》的推出可以说是河南卫视在文化类节目创新上的新范式。通过浸润式的文化场景体验和组成“文化芯”的少林禅武精神内在积淀,结合当下兼备趣味性和教育性的真人秀表现形式,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少林功夫等颇具看点的元素融入其中,通过微创新让优势文化节目“动”了起来。

  节目中的孩子们在入寺的第一天便完成了剃度,切切实实地体验了一回短期出家的过程。

  “他们的服装、日常起居的生活环境都跟真正的僧人是一模一样的,吃斋、坐禅、练功、每天四点起床、过午不食等等,这些传统少林的要求都体现在我们节目当中,由内而外,方方面面。”

  秦峰介绍说,节目中孩子们也会逐步学习少林功夫中的拳法、棒法,从衣食住行到学习体验,真实记录,原生态呈现。

  相比于被动记录的校园体验真人秀,少林寺的特有环境与功夫光环成为节目走向的一条明线,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观众既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功夫方面的进步,也可以看到有关少林功夫和少林传说的揭秘,比如七十二艺、三十六绝、十八铜人阵,藏经阁里到底藏了多少宝贝,中国传统功夫当中有哪些奥秘等。

  而暗线则是孩子们的成长,“我们期待能够看到孩子们在经受传统文化洗礼后的变化,这也是我们格外看重的一点。”明线带来的是强刺激下的关注度和收视率,而暗线中对于教育的讨论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