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武林风“小分队”出征英伦,王琰博讲述KTMMA规则

KTMMA,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K1和泰式踢拳融合的规则。在规则中,K1规则基本被全盘接受,又增加了一些泰式踢拳的妥协。

  随着武林风国际国内知名度日益提高,武林风赛事也愈加频繁,中国勇士马不停蹄、日夜兼程,例如12月5日当天,武林风就有三场大型赛事:武林风郑州站现场直播,德国法兰克福MIX FIGHT,泰国曼谷泰王杯等。此外,还有众多小型赛事!

  为给中国搏击选手创造更多接触国际比赛的机会,武林风采取小分队的形式四面出击!2015年10月14日,由武林风栏目组导演石青带队,率领搏击名将王安莹和白额尔敦仓组成的小分队,长途跋涉,远征伦敦。

  称重仪式在当地一家著名的以摇滚为主题的 HARD ROCK 酒吧进行。

  白额尔敦仓和王安莹分别参加67KG、77KG四人战,采用KTMMA规则。

  详细比赛情况将在武林风之拳新一代播出,敬请期待!

  What is KTMMA!

  为给其他运动员提供经验,武林风官方微信特别邀请著名解说王琰博讲述KTMMA规则:

  KTMMA在武林风的出国比赛里,算得上最具地方特色的搏击风格了。

  KTMMA,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K1和泰式踢拳融合的规则。在规则中,K1规则基本被全盘接受,又增加了一些泰式踢拳的妥协,比如膝法可以箍颈,在单膝击打方面也执行并不坚决,在带摔和二次发力方面也没有我们的WLF执行的那么严格。可以说这是一个以自由搏击规则为主的相对更开放的站立比赛。

  第二部分MMA部分,是用的国际公认也就是UFC的规则。包括三点着地不可击打头部等标准的MMA规则。很多观众都了解就不赘述了。

  在这个比赛中,上次赛后我们回访选手,表示由于语言障碍,对规则了解不多,特别是站立部分的规则很多含混问题。包括笔者也对KTMMA的执裁度有不少疑问。究竟在我们常规最关注的连膝、带摔上的执裁是我们WLF的严禁,还是不计分或是允许,都是比较模糊的。

  在KTMMA的规则里,最重要的实际是一个气息和搏击模式调控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站立比赛,讲究的是有氧较多的进攻模式,这个时候有氧方式消耗比较大,而增加地面缠斗和站立缠斗的MMA规则则更讲究有氧和无氧方式的切换。有过搏击经历的朋友都有体会,当你进行打击训练时候和进行缠斗训练时候的力量和气息调整是非常不同的。而且在战略战术执行上,特别是选手两个规则切换头脑时,这个是非常考验比较适应单一规则的选手的。我个人觉得,在比赛中,利用有限的换手套(第一回合和第二回合要从搏击手套换成MMA手套)时间去切换新规则的战术,是这个规则下团队指导的重点所在。

  相对来说,武林风团队选择站立系MMA选手去打这个比赛是比较容易的。国内站立系MMA选手,大多散打功底扎实,体能好,训练也比较规律。在比赛中切换战术不会大相径庭。参照上次比赛中我们国内著名的MMA选手姚洪刚和吴昊天在KTMMA的表现。可以看出来一位缠斗系的MMA选手打第一回合,真的是非常痛苦。而且由于第一回合的站立频率的不适应导致体能消耗后,第二回合也会影响发挥。

  由于在我们的比赛中,KTMMA的比赛规则几乎没有,我们的选手也没有进行过大量的这样比赛的训练,而绝大多数以MMA为训练内容,那么在第一回合的比赛的快速对攻的频率的气力调整非常重要。笔者认为KTMMA在赛事高度融合化的今天,实际存在意义主要在面对低基础观众来展示多种搏击风格却是一个不错的展示板。让观众可以更加有对比接收到不同风格搏击的魅力。

  本次我们又一次接触这个规则,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选手的表现吧。

  KTMMA规则67KG四人战、77KG四人战,12月6日、12月13日河南卫视武林风之拳新一代,两期连播。